•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5 09:24:12

三郝农科的气雾栽培大棚。

7月29日,百媒百人晋中行大型采风活动记者团走进榆次区修文镇山西三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郝农科)建设的农旅综合体园区晟禾采摘园。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观赏惬意的自然风光,还可以采摘各类香甜的瓜果,整个农庄充满乡村野趣。

这片希望的田野是三郝农科负责人杜翔宇用勤劳和智慧、带领当地农户耕耘出的新天地。在他看来,如今的农业必须用融合、整合的手段去发展,只有用现代化手段、技术提振乡村振兴,才能让农业农村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

这条新路子离不开省委、市委的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三郝农科乘着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1221”战略举措的东风,坚持“省校合作”共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与山西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农业科学院)、晋中学院等院校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示范推广了七彩番茄、沙培三郝瓜、气雾栽培、“鱼菜共生”等新品种和新生产模式。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是‘鱼菜共生’模式的核心卖点,用养鱼的水种菜,鱼进食排泄后,由微生物分解并提供养分,蔬菜吸收养分并净化水体。”杜翔宇介绍,从单一的农产品输出拓展到新技术推广、新理念输出、新模式引领,传统农庄的发展逐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

未来,三郝农科将借山水相依、产业集聚、人文荟萃之势,以10公里旅游循环线为纲,以三郝瓜、堡子酒等特优名品为点,环山贯水、串景连园,集中开发农旅休闲、商服配套、民俗文化等项目,建设设施园艺集成试验示范园区、彩虹路、星空露营基地以及“小雅·大田”林下讲堂等景观景点,实现以农带旅、以旅促农,全力打造“离城市不远、距自然很近”的农旅集散地、网红打卡地,形成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特色餐饮、娱乐健身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廊带。

记者 刘佳烨

摄影 程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