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写给岁月的一封长信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5 08:41:27

□ 周俊芳

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在一地住了很久,却总以客居自称。即便心理上认同是故乡,但对其渊源也不甚了解。我们对身边人和事,常常忽略,有时淡忘,偶尔记起。能潜心研究、记录留存,并锲而不舍地书写表达,并非易事。

处处留心皆学问。学问,对寻常人而言,是对知识的渴望,对生活的好奇和对事物的专注。由中国文艺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的《榆次往事》,便是作者武江波对生活工作了几十年的榆次的反哺和馈赠,是对过往岁月的殷殷回望和深情眷恋。全书30万言,分三部分。晴川历历,书写了走访榆次山水地理、人文历史的考证和思考;芳草萋萋,记录了与作者有交集和熟识的榆次文化界人士;往事悠悠,追忆了对亲朋故旧的思念和对生命的感悟。

这种回忆录似的个体化写作,于大多数读者并没有太多价值。对作者本人是具有记录人生经历的意义,对所记事物也有立传记载的些微价值。殊为难得的是,《榆次往事》对榆次的人文历史、古迹旧址等做了一次详细的梳理校勘和重新表达,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区域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对研究地方文献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地方文献,指反映特定区域内一切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以及群体活动方式的记录,凡在内容上涉及该区域并具有一定价值的软文化,均属地方文献。在历史上,地方文献多来源于官方县志、碑文、家谱等。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下,个人表达的能力日益增强,写博客网文、撰文述著、口述笔录、视频录像等,方式多种多样,更新迭代,但以正式出版的方式,将所走访考察的成果留存下来,不啻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相信对后世研究地方文献,将有不小的助益。

作家武江波原籍山西平遥,自小跟随父母在榆次长大,当过工人、教师和公务人员。年近古稀,仍活跃在晋中文化界,任晋中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秘书长,《文化晋中》杂志主编;退而不休,竭尽全力推广和传播晋中历史文化,讲述晋中故事;笔耕不辍,辑集有《七十年代的青春记忆》《旅游散记》《文趣散得》《岁月印痕》等多本诗歌、散文集。

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作者苦心孤诣,走遍榆次大小山梁沟峁,访问了许多当地文化名人,记录了行走的所见所闻。在他笔下,榆次人熟悉的地名,乌金山、杜家山、后沟古村、要罗山、古官道等赫然在目,翻开其中一篇,便能详细了解到其背后历史渊源、典故传说。不必费心查找考证,就能知道个七七八八。若有机会向外地人介绍榆次,大可现学现卖,说出个子丑寅卯来。

远香近臭。常常,我们愿意跑好远的路去旅行、去考证,却对近旁的风景、事物熟视无睹。应了那句“只缘身在此山中”,日复一日生活在其中,抬头不见低头见,也便司空见惯,少有好奇心了。还好,有很多像武江波一样的作家,把目光聚焦一地一城,关注身边的人和事,用敏锐的眼和勤勉的笔,发掘不一样的生活场景和人生体验。

吾心安处是故乡。在《落叶归处是故乡》一文中,武江波写到“地球上有着许多好地方,但是其他地方我只是去旅游,因为那是他乡,最后还是要回到我生活着的地方。”“人是大自然之子,随风而来,御风而去,只要曾经在这块土地上真情挚爱地生活过。”

武江波将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认真地记录下来,发表在网络平台,传阅者众多。当有人问他写作的奥秘,他的回答是:真实的东西是十分感动人的。天地之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你的人生别人无法替代和复制,你写下的便是你的独特的人生体验。作家冯骥才曾说过,如果你一生一直去掏自己的心,拿它去写出一篇篇文章、一本本书来,最后以为把自己掏空了,可你会发现你的一切都跑到你的书里,“你的书就是你。”

这句话何尝不是在说武江波,他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相同的,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哪怕是不堪回首也需要回首。“记忆是我们生命中的财富,有着我们走过的路途,有着我们情感寄托,所以有人忆起一些感情深处的记忆时,才会不由得热泪盈眶。”

退休多年,他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爱好广泛,认真生活。周围吸引了一大批文化工作者,集腋成裘,为宣传和传播晋中文化发光发热,献计献策。《榆次往事》描写了许多活跃在晋中文化圈人的生活情状。有爱好书画诗词的,从事传统文化传承的,喜欢舞文弄墨的,其中不乏小有成就,颇有造诣的名家新秀。也包括爱踢毽子的运动达人、爱唱歌的古稀老者、有故事的师友故旧……

武江波的文字世界,勾勒出小城的市井百态,如同一页页速写,简约而多姿;呈现出多彩的众生相,林林总总,说不定哪一个便是某一行某一处的翘楚,是榆次人熟识的邻居旧友、他乡故知。作者不吝笔墨,情绪饱满地讴歌和赞美榆次山川人文,不仅表达了他对所居之地的深情眷恋,且体现了强烈的文化自信。自信,是一个人创造力的前提和基础。地域文化的传承,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而其创造和发展,更需要以自信为基调,弹奏出更强劲的旋律。

读罢掩卷,眼前仿佛出现一幅水墨长卷,有山峦河流,有沟壑纵横,有房舍庄稼,还有一群或远或近的人……可以说,《榆次往事》是作者写给岁月的一封长信,是生于斯或长于斯或生活于斯的人,回望故乡、留住乡愁的一本手边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