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旅游警察大队:

“一所一队”守护千年古城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03 15:59:10

入户宣传走访

夜间巡逻

平遥古城,商道先驱,文明故里。千百年来,这座古城在保护与传承中焕发盎然生机。

“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来到平遥古城,留下了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7月29日,记者走进这座千年古城,感受“一所一队”——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和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旅游警察大队保护文化遗产、守护古城安宁的点滴真情。

行走在古城内,街道古朴,店铺林立。剪纸、推光漆器、传统布鞋;平遥牛肉、平遥碗托、水煎包……古城居民承载并延续着祖辈们的手工技艺和生活记忆,使平遥古城不再只是一个冰冷的文化标本,而是一个有温度的活态城镇。

步行到位于平遥古城县衙东侧的四层仿古办公楼前,与周边建筑不同的是,它的正门上方悬挂着一枚熠熠生辉的警徽。这里就是于2017年7月整合成立的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和旅游警察大队办公楼。在办公楼一层的旅游警察大队视频调度室,大屏上重点文保单位实时监控画面映入眼帘,城门、城墙、步行街人流情况一目了然。辅警张晓兵告诉记者,这里汇集了古城主要监控视频,通过不间断视频巡查,可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

“我们围绕古城布局,在5个城门口都设置了执勤岗亭定点执勤,古城内采用车巡、步巡、无人机巡视等方式进行不间断巡逻,结合网格联动,基本做到了安防全覆盖。”古城旅游警察大队大队长张中亮向记者介绍。

“我们的言行举止,不仅是平遥古城的窗口,也代表着古城的形象,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张中亮说,今年以来,古城旅游警察大队共服务游客2000余人(次),用真心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来到位于办公楼二层的所长办公室,古城派出所所长王文鼎正在认真翻阅着刚刚采集上报的辖区基础信息登记表。他告诉记者,辖区旅店驿站475家,沿街商铺1500多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常住人口约1万人,人多隐患就多,加上很多古建筑都是木结构,消防组和社区组的民警每天都要认真检查、精细摸底。

“安全,对文物保护单位来说尤其重要,我们始终把文物防火、防盗、防破坏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我们和公安机关联防联控联动,每月至少两次消防检查,高峰时段驻点执勤,大家携起手来守护文物安全。”前来提交消防检查资料的平遥县票号博物馆馆长刘升斌说。

“左邻右帮、对门守望,三户联手、十铺联防,一街一网格、百店一家亲。”王文鼎向记者介绍起了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除依托常备专门力量外,派出所还创建了专群结合、网格联动、群防群治、快速反应的警务运行模式,警务效能实现了从“量变”到“裂变”。

在古城派出所的引领下,基层综治员、网格长充分发挥“社情民意全掌握、社会治安全掌控、矛盾纠纷全排查、民生服务全保障”的优势,积极协助当地公安派出所开展基层警务工作,建立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警务工作联勤、突出问题联治、民生服务联抓、平安建设联创“六联”工作机制,促进乡镇(社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2020年以来,辖区未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民转刑”案件。

“师傅,请您佩戴安全帽后再进入工地。”在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东大街施工项目门口,古城派出所辅警田炳正在给即将进入工地的水泥运输车司机做安全提醒。轰隆隆的挖土机正在作业,数辆材料、土方运输车排队等候进场,洒水车往来穿梭,几名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工人正在进行电力排管安装。

“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和旅游警察大队在施工安全、物料运输等方面给予保障,工程开展3年多,我们之间的情谊也越来越深厚。”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生产科科长张永泽介绍,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是市、县重点工程,是重大民生项目,更是古城保护的百年工程,将实施覆盖121条街道、总长30.22公里的综合管线工程,对古城电力、通信、雨水、燃气、消防等地下管网进行综合提升改造。

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古城派出所通过分区推进、分段实施的错峰施工组织,通过合理规划路线和交通管控,架设临水、临电、临排措施,保障了居民、游客的生活和出行不断档。

平遥古城,既是外乡人眼中的风景,也是故乡人的精神寄托。

“我们两支队伍的民警、辅警大多是本地人,这座古城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根,守护好古城是我们的责任和本分。”田炳说。

走出城门,来到位于护城路的旅游二分队又见平遥岗亭。“我们每个岗亭分3个小组执勤,24小时守护古城安全!”正在岗亭指导工作的古城旅游警察大队副大队长赵全胜说。

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和旅游警察大队这两支队伍,正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让千年古城真正成为“平安之城”,让“枫桥之花”在古城绚烂绽放。

文/记者 武玲芳

通讯员 梁卓英

图/通讯员 梁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