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

“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 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闯出新天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3 09:53:24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榆社县山西广华源药用包装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药用复合膜、铝箔扩建项目现场,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们要按照新版GMP标准建设生产车间、原料库、成品库共计3万平方米,建设行政楼、员工公寓等附属配套共计7000余平方米,购置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铝箔生产线3条、全自动复合膜生产线3条及其他配套变电、消防、道路、办公等设备设施。”公司总经理岳爱兵向记者介绍,山西广华源药用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药用铝箔、药用复合膜、袋(含冷成型热带铝)和药用聚乙烯膜、袋等三大类14个品种的药用包装材料生产企业。公司成立10余年,尤其注重科技创新,与山西中医学院制药和食品工程学院合作,建立了稳固的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药用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获得了市科技重点研发项目4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发明专利2项。目前,公司已成长为国内药用软包装和泡罩包装I类药包注册证最多的企业之一,且有多项品种为国内、省内独家生产,并与国内24个省市120余家大中型制药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供需关系,以其优秀的阻隔性、优良的品质赢得广大客户的信赖。

“我们公司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即使如此,仍然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5000吨药用复合膜、铝箔扩建项目投产之后,将大大缓解供需矛盾,公司将新增产值2.5亿元,利税约4000万元,新增劳动力就业200人。” 岳爱兵介绍,按照项目规划,土建工程将于9月底封顶,10月中旬设备进场,12月正式投产。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大的方向与目标,广华源始终保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宏观判断与清醒认识。“‘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坚持研发引领、新产品带动,做国内‘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掌握独门技术的‘单打冠军’,优秀药企的‘配套专家’,积极打造药品制剂包装新材料研发、检测和药包材质量评价平台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力争成为口服固体制剂完整包装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领军企业之一。”岳爱兵信心满怀地说。

山西广华源药用包装有限公司,只是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晋中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我市中小企业危中寻机,顺势而为,借势而上,专注细分市场,展现出十足的抗风险能力与韧性,闯出一番新的天地。

截至目前,全市126户“专精特新”企业中,14户为省级“小巨人”,7户为国家级“小巨人”, 2户为国家级重点“小巨人”。这些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成为我市质量效益均优的“排头兵”企业。

虽然近年来面临经济复杂局面,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仍实现了资产、就业、效益上升的良好态势。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资产已达146.95亿元,吸纳就业1.2万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93亿元,“专精特新”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中小企业的“金字招牌”。

本报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