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古城焕彩时时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半年来平遥发生的变化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7-27 16:35:00

日昇昌旧址

游客选购平遥牛肉

平遥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工艺美术师创作漆器作品

大暑至,万物荣华,沉寂数月的平遥古城逐渐恢复繁华。

青砖灰瓦间林木葱郁、蝉声悠长。古城墙、老城门、车辙印、老铺面……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里,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才是我们的古城。”南大街上,看着商铺前往来的人流,82岁的雷彩娥笑眯了眼睛。

不远处,是“兴盛雷”平遥牛肉南大街经销店。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过讲解员的董海芳,正在忙碌地接待顾客。“我们公司的‘爆款’牛肉,逢进必买。”捧着一袋净重227克的自养自宰款冠云牛肉,董海芳笑着介绍。

循足迹、看变化、听反响、讲期待。“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 “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古店铺、古民居的飞檐翘角间,习习微风轻轻拂过。沐浴着传承、保护、发展的阳光,平遥古城的历史文化遗产、特色文化产业,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

“老味道”是平遥牛肉明清时畅销海外、至今盛名不减的主要原因;“新产品”“新手段”是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传承千年技艺、实现创新发展的不二法门。

“新开发的‘鸡’系列新产品已经上市,市场反馈还不错”,王天明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冠云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据他介绍,从技艺的升级、设备的更新,再到产品的扩容,牛肉产业持续向好。

“公司去年共缴税金5000万元,今年1至6月份缴纳的税金已经超过3500万元。”该公司区域销售负责人王天来说,牛肉市场看好,员工收入水涨船高,工资普提10%。“关键岗位的工人,有的每个月能拿八九千。”董海芳说,如今公司上下齐心,铆足劲抓质量、促生产、提效益。

平遥推光漆器是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文化瑰宝”。

切入国潮国风,立足国漆国艺,打造国礼国货。建设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漆艺研究中心、漆器检测检验中心,鉴赏拍卖中心实现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开展全国性创意设计大赛;组建山西省工美产业联盟和山西省漆器研究院唐都总部……在平遥唐都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雷树娟历数公司业绩。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品牌,让非遗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让推光漆器步入生活、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谈及未来发展,雷树娟的目光灿若星辰。

在潜心于传统文化研究的专家眼中,平遥县的变化可感可触、可圈可点。

“‘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氛围更加浓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社会各个层面传承、保护、发展非遗文化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加高涨。”平遥县委联系专家、平遥县文联原主席赵永平,用三个“更加”畅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半年以来,平遥文旅产业、文化传承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

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作为第一要务紧紧抓在手上,专题研究、专项部署,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行专班推动,目前基础资料基本齐备;

加紧编制平遥推光漆器产业园发展规划,准备就绪文化旅游创意园三个大师工作室,薛生金、梁中秀、薛晓东、雷天勇等行业领军人物积极研发推光漆器国礼,几十万字的《平遥推光漆器》资料编写完毕;

宝聚源肉制品公司充分挖掘“晋商精神”内涵,以优秀传统文化规范企业经营,投资建立一流的检验检测设施,提升改造建设牛肉文化博物馆,把“特色经营”提到新高度;

在中国传统村落、晋商历史文化名村朱坑乡喜村,村“两委”全面推进传统村落连片保护项目,完善修订文保单位保护办法,挖掘出清代以前古碑碣6通并进行集中管理和展示,挖掘整理历史故事20多个,初步完成《喜村简志》书稿和口述资料整理;

……

守护好绵延千百年的文化根脉,不仅是这代人的历史重任,更是子孙后代的时代使命。

举家参观、组团研学,了解历史沿革,深入触摸千年历史文化印记——漫步平遥古城的大街小巷、各个景点,青少年的身影随处可见。

“年轻人、少年儿童的数量明显增多!”半年来,平遥县文化馆工作人员、曾任日昇昌票号讲解员的巩丽,感受到古城变化很多,比如承办全国、全省的活动多了,知名度、影响力更大了等。但最直观的感受,还是古城里与日俱增的青少年游客。巩丽说:“很多学校都组织学生来参观古城、学习票号文化。”

守护古城、传承历史文化,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持续“接棒”。巩丽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守护文化根脉重任在肩。只有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古城、了解古城,才能更好地宣传古城、守护古城,绵延千年的历史文化才能得到更好地传承、弘扬。”她希望古城开发更多适合青少年的游玩模式,举办更多有参与性、互动性的活动,吸引全市、全省、全国的青少年亲近古城、发现古城、爱上古城。

街巷深处,蝉声起、夏正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向前、向好的变化,正在驱动新一轮更深、更远、更持久的发展。

这发展,关乎平遥古城的明天,更关乎中华民族数千年悠久历史,以及灿烂文化的走向。

记者 张莉芬

摄影 曹伟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