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昭馀大地添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半年来祁县奋楫扬帆、赶超争先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7-27 16:34:48

①昭馀古城内的老建筑古朴秀雅。

②游客在乔家大院欣赏精美雕刻。

④渠家大院内的砖雕栩栩如生。

③渠家大院宏伟精致的门楼。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走进祁县,处处都能感受到祁县干部群众紧抓机遇、拼搏竞发,奋楫扬帆、赶超争先的浓厚氛围。

祁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保单位6处、省保单位11处、市保单位3处,是全省6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今年,该县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文物保护水平,深挖文化内涵,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包装打造一批文旅融合优质景区,提升游客体验度,以点带面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祁县先后启动丰固普寿寺、苗家堡关帝庙修缮和文庙消防等11项文保工程。对祁奚陵园、贯中文化园、善文化园等一批遗址遗迹进行保护修缮和有效提升。充分利用225位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开辟名人故居、旧址,讲好名人故事。赋予晋商文化、民俗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打响晋商文化“院”品牌。依托武克鲁故居、晋中战役纪念馆等红色遗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打造学习、感悟、传承红色文化主阵地。

夏季的乔家大院,绿色与古建相映成趣。正值暑假,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在这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里徜徉。今年以来,乔家大院景区坚持以人为本、游客至上,以提升游客需求和体验为目标,从细节入手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旅游环境、创新服务举措、强化服务意识,强弱项补短板,多措并举实现景区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给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体验。

与此同时,乔家大院景区牢记领袖嘱托,将乔家几百年来沉淀下来的“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宣传出去,发扬光大。

“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希望在祁县昭馀古城的美好前景中升腾。

作为中国首个文化遗产类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祁县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发展示范项目开启了全国利用外资进行文化遗产保护新的里程碑,在古城、古建、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祁县古城,也称昭馀古城,最早可追溯到北魏时期,城内完整保留着明清时期1000余座古民居。晋商老街上依次排列着渠家大院、万里茶道博物馆、渠本翘故居等景点。之前,由于文物保护投入少、技术力量薄弱、管理能力不足、公众参与机制不完善,使得古城基础设施老旧,消防、供水、供电等问题突出。

2015年,祁县投石问路,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以及法国开发署提出祁县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发展示范项目建设申请。2017年12月,祁县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发展示范项目正式通过法国开发署董事会最终评审。该项目总投资6.78亿元人民币,共计申请法国开发署贷款7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这是法国开发署贷款支持的中国首个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秉持“人与遗产共生、生活与遗产共处、传统与现代互融”的理念,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文化遗产保护修复与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昭馀古城基础设施与道路系统改造、能力建设与技术援助三部分,重点解决古城保护、展示利用、民居修缮等问题,致力于打造文化和自然遗产、居民和游客和谐发展的古城。7月25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基础设施改造有序推进。

“在古城住了多少年,道路不好走,现在施工虽有不便,但只要古城能发展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古城居民张玉兰说,“古城是我们的,也是子孙后代的。要让他们了解古城的过去,保护好古城的现在,建设好古城的未来。”

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承载着1500余年历史的昭馀古城,将守住古城记忆,传承千年文脉,实现有机更新。

在祁县城赵镇丰固村,住进新居半年、去年的受灾群众段爱春用八个字概括他的新房:“冬暖夏凉,防火保暖。”段爱春一家三代9口人,原先住在一个老院里。强降雨期间,8间砖木结构的老房出现严重裂缝,后被鉴定为D级危房,新房就建在老院里。段爱春82岁的老父亲说:“活了一辈子,没想到老了老了,住上这么敞亮、暖和的新房。还是共产党好、新时代好!”

盛夏,正是田间地头“热闹”的时候。在丰固村的田地里,祁县仁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君凤与村“两委”主干正在查看甜玉米的长势。在村“两委”的指导下,王君凤种植了1000亩甜玉米,这几天正值玉米生长期,她采用滴灌技术,既省钱又能助产,过段时间甜玉米收了以后,还可以种芥菜、萝卜、白菜,这样,一亩地能收入三四千元。

重建,重在抓发展,产业是支撑。抓住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既是灾后重建中民生工程的延续,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引擎”。城赵镇丰固村全力做好土地文章,抓实种植业,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同时做好乡风文明建设,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和着夏的节拍,昭馀大地在发展的热潮中蓄势而起。

记者 闫淑娟

摄影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