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红网格”激活“满盘棋”

——介休北坛街道党建引领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7-22 15:44:20

“更换升级5个小区年久失修的旧大门,对无物业管理的旧小区进行供水智能化升级改造,维修长期积水的排污管道……我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是通过‘红网格’反映、解决的。”盛夏时节,走进介休市北坛街道下辖的几个社区,说起“红网格”,群众无不点头称赞。更有细心居民,历数今年以来北坛街道通过“红网格”办的利民实事。

“红网格”是介休北坛街道综治中心推出的基层治理创新模式。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北坛街道综治中心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精心打造“党建+网格”的“红网格”,以党组织、党员做实做活基层治理“一张网”,把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最末梢,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党建“一子落”,激活基层治理“满盘棋”。199个网格,就是199个网格党支部。街道综治中心以“80-120户一格”的标准划细划小网格,共划分199个网格。坚持把党支部建在格上、把工作落在党支部上,通过选派党员干部担任兼职网格员,使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服务覆盖到基层治理的每个“神经末梢”。

如何充分发挥“红网格”的引领作用,全面点燃党建引领社区多元共治的“红引擎”?

“多线合一”“一网统筹”“一员多能”的网格治理体系,是北坛街道提升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街道综治中心把涉及基层治理及民生的“多条线”统一整合聚拢到网格这“一张网”中,建立信息采集、吹哨受理、任务指派、部门处置、上传反馈、复查结案的全过程闭环管理体系,完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落实调处工作责任,定期滚动排查、上报,实现疫情防控、环境治理、安全维稳、便民服务等多项功能的一体式办理和服务。

网格员是基层治理成效的关键。为了建强网格队伍,街道综治中心强化网格员管理,一月一总结、一季度一培训,通过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让网格员成为能胜任政策知识宣讲、安全隐患排查、纾困解纷调解、社情民意收集等多项工作的“多面手”。

强化基层治理,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街道综治中心以“1+X+Y”一核多元共建共享共治模式,推动基层治理由“独角戏”实现“大合唱”。“1”即街道党委,“X”即辖区共建单位,“Y”即群众力量。街道综治中心与辖区单位签订综治工作责任书,组织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及物业等辖区共建单位下沉社区,通过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入户走访等线下举措,让辖区群众政策早知道、工作早支持、成果早分享,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抓安全、促治理、强自治的良性互动。

“发现问题、遇到困难,第一时间都会想到‘红网格’。”居民们说,向“红网格”求助、让网格员帮忙,已经成为习惯。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