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山西日报》7月18日一版刊发

“双碳”引领 绿色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22 09:03:35

图为寿阳县晋能清洁能源风力发电项目。

7月11日,记者走进位于晋中市寿阳县的全国首座5G矿井——新元煤矿。在调度室里的大屏幕上,地下500米的实时温度、湿度等作业指标一目了然。

“基于5G的高精实时定位,我们对生产过程实现了远程实时控制,很多操作只要鼠标一点就能完成。”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海钢说,公司投资5.6亿元,将5G技术引入智能煤矿建设,采煤、运输、管网、排水、电网、通风、选煤等各大生产系统均实现了地面远程集中监控,矿井生产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去年7月开工建设的七元煤矿,年产500万吨,是寿阳全力建设的又一座大型智能化矿井。依托华为集团在寿阳建设智能化应用创新基地的条件,寿阳县完成16座煤矿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化“产学研用”一体的工业产业链新格局,未来2年至3年,寿阳煤炭产量将达到3500万吨以上,在全省排名进入十强。

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寿阳县一手抓传统能源产业的智能化改造,一手抓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勇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位于寿阳上龙泉村、长安村一带的松塔冠山98MW风电场,所发电能通过寿阳盛寿风电场220kV升压站母线后,送至国网省电力公司景尚鹿泉变电站进入电网,年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

“十三五”期间,寿阳县新能源得以快速发展,由国家电投、国电电力、中船重工、晋能电力等大型国有企业开发建设的400MW国家光伏应用领跑项目、335.5MW风电项目等新能源项目先后建成投产,2021年获批的140MW风电、30MW屋顶光伏整县推进试点陆续开工建设,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城乡清洁集中供暖面积逐年扩大。全县风、光、气、生物质等新能源电力项目总装机规模达972.1MW。

寿阳县还将深入推进“源网荷储”“风光火气储”两个一体化建设,探索新能源非电利用与综合智慧能源试点建设。重点建设润科达风电、潞安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北京道威储能电站等风光储项目9个,拟装机容量1000MW;加快冀建投博奇2×350MW低热值煤发电投产。到“十四五”末,全县装机容量达2500MW,其中新能源装机达1800MW,占比达70%以上。

寿阳县负责人介绍,该县将充分挖掘风、光、气、生物质等新能源行业潜力,让寿阳成为山西中部门类最全、技术最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电力产业集聚区。

山西日报记者 白续宏 通讯员 张 鑫

本报通讯员 李 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