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挪科室、动医生,山西介休配置医疗资源之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21 09:50:04

新华网太原7月17日电 (王亮)62岁的李先生脊髓损伤导致下半身瘫痪,在北京做了三四个月的康复,每月康复费用八九万元。回到老家,李先生在山西省介休市医疗集团宋古分院做康复,每个月花六七千元,“医保报销后花得更少”。

“介休医疗集团关闭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将全部的医生、护士、治疗师成建制下沉到宋古乡和义安镇卫生院。”介休市医疗集团院长樊金荣表示,乡镇卫生院同样的康复项目,收费低、医保报销比例高,康复病人医疗费用下降70%以上。

近年来,按照山西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的要求,介休市组建以人民医院牵头的医疗集团,在市域内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介休市人民医院先做“减法”,将妇产科、儿科整合到妇幼保健院,关闭中医住院部,把康复科、临终关怀科、精神卫生科等下沉到乡镇卫生院……

那么,出现危重产妇需要会诊怎么办?急救车5分钟可将人民医院医生送过去;康复科建在乡镇卫生院,患者就诊交通问题怎么解决?介休市开通了公交车。

一些科室走了、医院门诊量降了,介休市人民医院集中人力、资源、空间,重点解决内科、外科、五官科、感染科大病、重病、急病、疑难病的救治。

“我们利用介休籍医疗专家资源,打‘乡情’牌,请专家回家给乡亲看病,手把手提升医生能力。”樊金荣介绍称,先前我们叫做“病人不跑专家跑”,现在专家也逐渐不用跑了,本院的医生也能独立完成心脏支架等手术了。

与此同时,介休市医疗集团建立5G急救指挥平台、心电图、超声、放射影像等远程诊疗中心,上连北京301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下连卫生院和村卫生室。

挪科室、动医生的成效如何?

樊金荣称,2021年介休市域内住院率达到了94.5%以上,向上转诊人数占人口总数的0.71%;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50%左右,新生儿致残致死率下降了30%左右。

与此同时,在基层一线的村医也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做好群众的健康管理。

介休市洪善村村医段云山带领着十几个健康管理员,她们每人负责管理20个高血压患者。“我会定期给小组内的成员量血压,提醒她们服药、带领她们跳广场舞,将血压频繁异常的组员情况反馈给村医。”虽是义务担当,但63岁的宋改兰对健康管理员的责任“了然于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