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清单化”管理 “项目式”推进

我市出台党政领导包联制度高位推进省校合作重点项目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04 11:55:26

日前,记者从市委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出台市、县党政领导包联制度,高位推进省校合作重点项目。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6名市级领导和21名县(区、市)党政主要领导,包联2022年度全市48个省校合作重点项目,提供指导帮扶、沟通对接、项目落地、提质增效等精准服务,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主抓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省校合作决策部署,聚焦“1221”战略,围绕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智创谷建设,对省校合作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式”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项目谋划,紧抓不放推动落地落实。当前,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全市各地呈现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

据悉,这批包联项目以省校合作“12大基地”中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类项目为主,共有省外高校、科研院所项目35个,省内高校项目13个。其中,包括晋能光伏公司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合作的“突破新一代效率25%以上低成本硅基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组件产业化成套关键技术”项目、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的“低温冷启动氢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与示范”等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北大学晋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山西省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用负极开发技术创新中心等市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还有山西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晋中医院等重大社会民生项目。包联领导将充分调动分管领域资源力量,协助项目实施单位对接合作高校,搭建沟通桥梁,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推动校企合作共赢。

为确保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成果落实,包联制度强化过程控制,建立了重点项目定期联系、跟踪、调度机制,实行定推进措施、定预期效果、定时序进度、定完成时限、定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的“五定”工作法;建立了项目推进台账,各县(区、市)、各单位每月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市委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调度、每季督导、定期通报、随机督办,并将完成情况纳入目标考核,推动广大干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展身手、见真章、论英雄。与此同时,通过领导包联,将帮助项目实施单位在落实好现有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拓展合作领域,延伸合作链条,促进人才资源向创新动能、人才项目向产业项目、招才引智向招商引资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引擎。

记者 冯静宁

通讯 员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