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精准求实为企业“加油提速”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04 11:50:10

“你好,我们公司正在申请‘专精特新’,请问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能够批下来?如果批下来,会有哪些优惠政策?”6月27日,在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小微企业双创基地举办的庆祝联合国第六个中小微企业日暨“三进四送”活动中,来自山西海洋液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公司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咨询,市转型综改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做了解答。

6月27日是联合国第六个中小微企业日,我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来自市转型综改促进中心、榆次区转型综改促进中心及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经济运行部的干部职工不仅现场为中小微企业发放宣传资料,向大家宣传中央、省、市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及经验做法,同时还将整理汇编成册的《晋中市助企纾困111条“口袋书”》一一送到大家手中。

“我们这个‘口袋书’里容纳了国家、省、市出台的各类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包括财政扶持、货币金融、税收政策、助企纾困、要素支持、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7个方面111条,每一条都明确了市级承接兑现的责任部门以及政策出处,我们总共印发了3000余册,目的就是方便中小微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提升中小微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市转型综改促进中心主任游跃军介绍道。

拿着干货满满的“口袋书”,山西山地物探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小龙感叹地说:“平时一直专注于公司内部的管理和发展,而对于国家及省、市的支持鼓励性政策却知之甚少,现在有了‘口袋书’,各项政策一目了然,对于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有很大帮助,这样的服务真是既贴心又暖心。”

为更好地帮助中小微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平稳健康发展,活动还设置了法规政策专题解读环节,专业人士就《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企业合同签订及履行的风险防范》等内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据统计,在我市,中小微企业共有5万余户。他们是我市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业态调整、模式更新、动能变革的重要力量,在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2020年以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全市中小微企业活力持续释放,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健提高,成为晋中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国际大环境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需求收缩、供给成本上升、资金趋紧的多重压力。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我市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涉及财政扶持、税收优惠、要素支持、企业贷款、融资担保、账款清欠、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与此同时,还组织开展了中小企业服务月、“三进四送”、入企帮扶、管理诊断、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搭建中小微企业综合展示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找政策、找资金、找技术、找投资、招人才、找市场,促进交流合作,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信心。

一系列暖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中小微企业的一致认可。“我市在助企纾困方面出台的政策,针对性操作性强、含金量高,我们一定抢抓机遇,用好用足各级各类扶持政策,抓住疫情冲击倒逼之下的新风口,危中抢机、难中破局、提档升级,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太重集团榆次液压工业有限公司顾问张永建说。

本报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