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让“花果经济”撬动“甜蜜效应”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04 11:49:45

闫漫村位于祁县南山脚下,是“中国酥梨之乡”祁县典型的“一村一品”酥梨示范村,种植酥梨约4500亩。今年以来,闫漫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区位及资源优势,将农业与旅游相结合,形成了一条集农业生产、生态、景观和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着眼于“底色”,组织引领,夯基固本。闫漫村地势较高、面广片大、沟梁交错。为进一步破解水资源约束瓶颈,解决灌溉难题,闫漫村党支部因地制宜、攻坚克难,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强化水资源科学调配,投资300万元为村内更换灌溉管道4万米,让梨树喝上“及时水”;投资200万元硬化田间道路5公里,为特色农产品外运和农民生产生活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于“蓄势”,深耕细作,提质增效。果品质量的提高,离不开稳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更好地帮助果农解决人工授粉成本高的问题,闫漫村在上级农业部门和县蜂业协会的指导下,大力推广蜜蜂授粉,改善提升酥梨坐果率,助力酥梨提档升级。同时,闫漫村“两委”还积极对接农技部门,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全流程讲解果树修剪、施肥、授粉、喷药、套袋、管理等栽培技术,推动梨树种植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次,受众500余人次。

专注于“发展”,模式多元,聚势崛起。酥梨不仅要种得好,还要销得出去。为进一步推动花果产业走上市场化道路,闫漫村建立“专业合作社+流通经纪人+研讨座谈会”的酥梨产业发展模式,对休闲农业景点进行全方位优化,积极探索赏花与乡村游、生态游相结合,推动产品创新以及品牌打造,以“梨花+”模式赋能乡村振兴。目前,闫漫村已注册“康乐”酥梨、“张志愿”果业、“振华”果业等品牌,发展酥梨经纪人4人,营销大户11户,建成贮藏酥梨冷库4家,土窑洞200多眼,实现正常年产量1000万公斤,产品内销北京、广州、杭州、南京等城市,外销英国、泰国等国家,经济效益可观。

致力于“创新”,主动探索,赋能振兴。积极探索“线上直播推介+线下展销体验”销售新模式,通过抖音直播、微信视频号、淘宝等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同时,以“梨花”为媒,创办“聚农丰”农业合作社,搭建招商引资引智平台,优化交易管理服务市场,吸引返乡复合型大学生创业,寻求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克技术难题,不断延伸酥梨产业链,提升酥梨附加值,将花的生态颜值转变为果的经济价值,让闫漫酥梨的“甜蜜效应”持续扩散。

本报通讯员 郭 斌 李 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