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01 16:40:57

炎炎夏日,走进平遥县段村镇横坡村,美丽乡村的清新和绿树悠悠的清凉扑面而来。道路两旁果树枝丫遒劲生长,生态庄园果实累累,昔日贫瘠土地变为良田沃野,废弃老窑洞改造成特色宾馆和习俗展示馆,成为横坡村特色旅游致富的新引擎。

横坡村是我市盘活利用闲置土地资源,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在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优化农村土地资源利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释放了乡村发展活力,激发了乡村振兴动能。

我市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鼓励各地统筹考虑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环境容量、产业基础和历史文化传承,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出出租型、入股型、保底+分红型、置换型、农户+村集体+企业合作型等宅基地盘活利用模式。如平遥县东泉镇水磨头村利用集体和农户闲置宅基地,建成了6000平方米的中药材加工分拣车间,为当地村民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条件,促进了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我市大力发展林业产业经济,通过森林康养、林下经济和荒山开发,盘活利用林地资源。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达到9个,建成中国森林康养人家1个,榆次区国有乌金山林场入选全国首批54家“中国森林康养林场”。同时,积极开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总产值达2.24亿元。实施荒山开发,培育新的干果产业,优化干果产业结构,使板栗和榛子产业的发展成为我市东部山区荒山开发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

记者 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