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辽阳镇抓党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创新乡贤工作 助推乡风文明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29 15:37:24

今年以来,左权县辽阳镇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中,创新乡贤工作,以梁峪、松树坪村为试点,高标准创建“三贤”馆,着力做深“乡贤+”文章,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乡贤+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新风尚。辽阳镇以“乡贤示范”工作为引领,无论在村中群众婚丧嫁娶等大事办理中,还是在人居环境等小事安排中,树立乡贤人物道德风向标,示范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涵养文明乡风,通过“乡贤+移风易俗”实现乡村进一步卫生整洁、环境优美,民风更加淳朴,乡风更加文明。

“乡贤+星级文明户”引领乡村文明“星”风尚。辽阳镇充分发挥乡贤作用,依托“三贤”馆、乡贤议事协商室作为乡贤理事会日常工作交流的阵地,在“星级文明户”评定中充分发挥乡贤作用,不仅在申报环节积极发动乡贤主动申报,而且在群众互评、镇村联评环节中征求乡贤意见,以乡贤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领全村星级文明户的评定,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乡贤+基层治理”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农村社会治理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复杂。辽阳镇倡导“乡贤+基层治理”思维模式,在解决和应对乡村治理矛盾问题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乡贤人熟、地熟、村情熟的优势,积极吸纳乡贤调解矛盾纠纷,乡贤人物对各种矛盾掐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着门,不仅起到“稳定器”作用,也探索出一条乡村治理新路径。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