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校园+田园”共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 祁县引入智力支撑人才支持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9 09:44:31

炎炎夏日施工忙,项目建设不松劲。在祁县来远镇盘陀村小米加工厂项目现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铆足干劲大干正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去年以来,来远镇将小米“特”“优”战略与省校合作深度融合,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实践应用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由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带队,组织优势院系、学科相关专家及人才团队赴来远镇开展创新研究、实践考察等活动,共同完成品种改良,解决小米种植技术难题。

省校合作新路径,花开并蒂结硕果。今年以来,祁县将省校合作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积极与山西农业大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引入智力支撑、人才支持,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打造“校园+田园”两园合作“示范田”。

支部联建,基层治理实现新提升

省校合作开展以来,东观镇武乡村党支部以支部共建共创的方式,与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合作。通过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互访等形式,实现了队伍共管、活动共推、制度共促,在提升村级党组织规范化水平、破解农村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协调等问题上相互取长补短,取得1+1>2的良好效应。

同时,建立人才交流制度,武乡村选派年轻党员、产业大户、致富能手多次赴山西农业大学学习观摩产业发展技术,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参与武乡村产业发展、合作社运营、村级事务处理,通过“定岗锻炼”为全县农村事业发展集聚了一批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村级后备力量,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提升、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了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产业联动,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

祁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发展现代农业、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乡村振兴,与高校开展合作势在必行。

紧紧围绕县域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农业科技成果共享等,祁县与山西农业大学深入合作,通过以点带面实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柔性引进人才智力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祁县的开放姿态,得到了山西农业大学的积极回应。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同祁县积极合作,共同争取省级探墒沟播玉米大豆带状间作科研基地建设项目、有机旱作小麦晚播科研基地项目等,建立200亩栽培模式试验田和1800亩高产高效示范田;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副研究员郭瑞峰与古县镇闫名村开展合作,就红薯产业品种改良、种植技术、基地管理等提供技术指导,建立100亩红薯改良试验示范基地;食品科学院教授常明昌针对发展鸡腿菇食用特色产业在峪口乡牛居村建立4个食用菌拱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园艺学院副教授季兰针对榛子树栽植、剪枝,在城赵镇城赵庄社区建立100亩榛子产业园……在祁县,省校合作生根“开花”、频结“硕果”。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1个村与山西农业大学通过农业技术咨询、农业人才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开展合作。

资源联享,共促乡村振兴新发展

架起合作桥,铺筑共赢路。祁县紧抓省校合作发展机遇,依托山西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力量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在科技推广、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产业技术指导等20余次,培育高素质农民7500余名,进一步提升农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加速现代化农业发展。

与此同时,有效建立产学研合作和农技推广服务长效机制,创新推广“合作社+农技员+基地”“龙头企业+专家+基地”等服务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品比试验、品种改良等产业基地5个2300余亩,专业技术服务队伍12人,为祁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报记者 郭 娟

通讯员 王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