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石匣乡以“1334”工作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9 09:31:57

今年以来,左权县石匣乡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研究制订行动方案、落实举措和任务清单,推行“1334”工作法,即“一个引领、三项机制、三大链条、四大产业”,确保基层治理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

坚持“一个引领”,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石匣乡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水平基层治理,以高水平基层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以马厩、赵家庄等4个村为“一堡垒五中心”示范村,以30至50户为单位,建成常规网格27个、微网格72个,设立网格党小组92个,党员包联1306户。网格员充当宣传员、排查员、服务员,编织出一张绵密的安全网,有效发挥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员定责”的作用。

健全“三项机制”,基层治理有序推进。调度式推动。以“一周三会”进行调度式推动,确保专项行动高效、有序推进。清单式推动。制定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贯彻落实任务清单,围绕“抓队伍建设、抓培训提能、抓党建网格、抓组织体系、抓制度执行、抓集体经济”六大方面,细化为24项、46小项具体任务,以“一周一清单”的方式,发布本周主要任务。督导式推动。将全乡划分为4片,确定了各片联络督导组,及时对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发现漏洞及时堵塞。

打造“三大链条”,全力锻造“五支队伍”。打造“能力提升链”。出台《石匣乡2022年度党员干部培训计划》,按照“全员、精准、有效”的要求,创新培训方式,打造了一批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打造“从严管理链”。出台《石匣乡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日常管理和考核制度》,落实乡镇干部包村联户制度、村官任职期间“六个一”机制,引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考核激励链”。从创新干部培训、强化日常管理、加大考核激励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乡村“五支队伍”建设,为乡村治理提供组织保证。

发展“四大产业”,逐步壮大集体经济。针对各村集体经济相对较弱、产业项目比较单一的现状,按照“组织引领、大户带动、片区开发、延伸链条”的具体思路,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城郊农业、杂粮种植、文旅融合、新能源四大产业。依托城郊农业优势,以休闲、观光、娱乐、采摘为重点,积极发展土地认种、水果采摘等城郊农业;在鼓励群众发展杂粮种植的基础上,发展合作组织经营性模式,联村组建农业托管公司,继续打造杂粮产业;依托“水景村”打造,修复红色文化遗址,打造绿色生态景观,壮大文旅融合产业;积极盘活资源,主动招商引资,利用“四荒”地发展光伏产业。

记者 王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