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山西康养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园示范推广蔬菜“三新”

让更多优质蔬菜走上百姓餐桌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27 17:10:52

名目繁多的西红柿,香脆可口的德国甜杆西兰花,高产易种植的黄瓜、白菜……炎夏盛暑,走进榆次区东阳镇西阳村山西康养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园,宛若看到一个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蔬菜品种的“选秀舞台”。

“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生产模式,打造面向全省菜农的蔬菜种植推广示范平台。”康养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园负责人张岐明介绍,园区成立于2017年,目前已拥有蔬菜种苗生产温室3个、单层棚膜拱棚11个、双层棚膜拱棚3个、玻璃温室1个,整个园区全部应用了整体水肥一体化灌溉和物联网监测系统,实现了全园区智能化管理,确保新引进品种和配套种植技术能够被科学管控,随时进行技术干预和优良品种的筛选推广。

在科技创新园的西红柿种植大棚,记者了解到,新引进的西红柿品种将在这里接受第一步的测试,只有品质好且适合榆次种植的西红柿品种,才有机会得到更大规模的种植,并且被推荐给种植户。

“良种配良方,不同规模的种植试验,是为了帮助农户选好种,也是为了给种子匹配合适的种植新技术,让农业更先进。”张岐明表示,园区自成立以来,每年试验示范新品种400多个,面向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优质种苗900余万株,实地培训蔬菜种植户4000余人(次)。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蔬菜的需求不仅满足于“够吃”,还更加注重口感品质、绿色健康、营养成分等方面,消费者的舌尖更“挑”了。而最大限度保留原有风味和营养的鲜食蔬菜,也成为张岐明不断努力的方向。

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科技创新园引进的德国“甜杆西兰花”,经过三年的试种和新技术应用,已经成为园区的主打产品。甜杆西兰花口感香甜脆嫩,近似鲜笋,可以鲜食,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和青睐。

“以新产品、新技术为支柱,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示范为目标,努力打造‘三觉’(即视觉、嗅觉、味觉)园区,让更多高品质的蔬菜走上百姓餐桌。”对于未来,张岐明有着自己的构想。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