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寒王乡全力做大羊产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7 11:33:25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左权县寒王乡聚焦产业发展,把握市场导向,统筹布局、多点突破,把“左权羊”养殖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和壮大集体经济的优势产业,全力做大“左权羊”产业,叫响“左权羊”品牌。

用好用活政策,找准产业发展的“指挥棒”。今年以来,寒王乡积极招商引资,推动“左权羊”繁育示范基地、里长村特色黑山羊繁殖育种基地、文兴黑山羊繁殖育肥基地3个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总投资5.7亿元。

依托平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布局、扩规增效,主动与企业、项目单位对接。以龙头企业为牵引,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建设现代化育种、育肥、加工基地,培育黑山羊、大青山羊、绵羊三大养殖品种,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重点打造集标准化生产、文化展示、休闲观光、特色餐饮为一体的羊产业综合体,形成产业体系“集聚地”。

链条式发展,激发产业模式“新活力”。全力推进羊产业从单纯养殖向品种繁育、肉羊育肥、精细加工、产品开发、品牌营销全产业链延伸;做大做强产业链,聚合优势打造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链条,填补黑山羊育肥产业链条空白。在基地建设、运行阶段,通过长期、短期用工,群众收入户均增收4万余元。

目前,寒王乡已与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等6所科研院所进行对接,聘请10余名专家作为羊产业发展专业顾问,在养殖、配种、防疫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服务。发挥地利优势,打造地域品牌,由原来的卖“产品羊”向卖“羊产品”转变,开发羊肉系列产品,打通销售终端,叫响“左权羊”品牌。

(侯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