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者•正青春

让爱的旋律弥漫校园

——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王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5 09:13:11


王曦正在进行音乐教学。 本报通讯员 赵慧 摄

“五一劳动模范”“优秀指导教师”“先进工作者”……一项项殊荣,都是对她多年来从事教育工作的肯定。她,就是2022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王曦。

王曦自幼生长在革命家庭,祖辈为解放战争、抗日战争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从小耳濡目染的王曦,参加工作后,怀着对党的无比热爱和对祖国的赤诚之心,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红色文化贯穿于教育教学始终。

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过硬的专业知识,并没有让王曦因此而骄傲。她深知,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不进步就是退步。她不断对教学教研工作进行深刻的总结反思,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请教。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在不断摸索中寻找更好的教学方法,凭借灵活的方法和独特的思路,形成了鲜明的教学风格,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收获了荣誉和信任。

王曦不仅教学成绩突出,专业素质也很过硬。2015年9月、2017年9月,她指挥“知乐”合唱团参加山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均获二等奖,个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6月,主编了“十三五”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师范教材《合唱指挥实用教程》。在王曦看来,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只有不断学习现代教学理论,才能把握现代大学生的心理性格特点,进而在课堂上找到与学生的最佳契合点,掌握指导教育学生的科学方法。

王曦从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2018年5月、10月分别参加了由省文化厅、省教育厅举办的大学生展演大型合唱交流活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工作中,她一边钻研理论,一边总结自己的教学研究成果,先后在《北方音乐》《黄河之声》等省级刊物上发表《基于新媒体技术的民族民间音乐传播策略探析》《民族民间音乐与流行音乐的互融性研究》《论大数据时代山西民间音乐的传播形态与创新发展》等专业论文。

“只有持久的耐心与创新,不断的积累和学习,才能让我们不被社会所淘汰。”王曦经常这样说。生活中的王曦,乐观、积极、向上,以豁达的胸怀迎接每一天,在学生们的心中,她就是“大姐姐”。王曦兴趣爱好广泛,特别是对古今中外的音乐、民族文学作品情有独钟。

“是教师这个职业给了我生命中的激情和美的享受。”王曦表示,她希望通过音乐教育让学生们热爱音乐,通过音乐热爱艺术,通过艺术热爱生活,通过生活体验幸福……

本报记者 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