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新能源“生根” 产业链“腾飞”

——我省首台甲醇重卡和全球首台醇电混动轿车在吉利晋中基地下线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24 15:37:43

我省首台甲醇重卡和全球首台醇电混动轿车下线

甲醇重卡

醇电混动轿车

6月22日,对于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晋中基地)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当天,作为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的重点项目,吉利晋中基地首台甲醇重卡和醇电混动轿车同步下线,走向市场。由晋中生产的全省首台甲醇重卡、全球首台醇电混动轿车,代表晋中高端装备制造的硬核实力,标志着晋中在能源消费革命“新赛道”领跑全省。

发展甲醇燃料、推广甲醇汽车,符合我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资源禀赋,可有效缓解能源“卡脖子”问题,还有助于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是一条可以实现我国能源多元化、提高资源综合利用、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目前,随着吉利晋中基地的茁壮发展,已形成从甲醇燃料生产供应到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的绿色全产业链体系。

吉利控股集团深耕甲醇汽车17年,成功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业难题,掌握了甲醇汽车的核心技术,形成核心技术专利200余件,成为全球唯一量产甲醇汽车、产品走向欧洲的企业。吉利晋中基地借助“链主”企业强大带动优势,结合汽车产业特性和能源禀赋,建设甲醇汽车绿色工厂,打造“煤、电、醇、车”新能源汽车新格局。

此次下线的甲醇重卡是吉利研发的第二代甲醇重卡,动力更强、能耗更低,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将与中铁联运进行双挂汽车列车试运营,提升多式联运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同步下线的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展现了同级最节能、最低碳、最经济的产品性能,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0.3元,每行驶1万公里可减碳0.8吨。

使用甲醇汽车,关键是燃料。目前,吉利商用车晋中公司已与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推进甲醇重卡示范应用。介休昌盛25万吨/年甲醇生产装置项目预计2023年6月投产,投产后生产调配的甲醇可最少提供5000台甲醇重卡使用;到2025年,可带动周边煤化工企业实现甲醇生产100万吨,甲醇重卡2万台运行,甲醇燃料、甲醇重卡实现产值200亿元,并由介休向灵石、孝义、平遥、祁县等周边县(市)辐射,为下一步甲醇汽车在晋中乃至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我市抢抓吉利甲醇重卡、醇电混动轿车双下线和“交通强国晋中试点市”战略机遇,争分夺秒全速推进甲醇汽车建设,充分利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先发优势,投资300亿元启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实施甲醇及甲醇重卡生产和应用场景、10个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项目,年产值达500亿元。

结合晋中现有专用车生产、液压产业、铸造产业基础,全力推动发动机动力系统、制动系统、液压控制系统、专用车改装等配套产业协同发展,提高本地产业配套率,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集群化发展的模式。

“通过省、市重点扶持,吉利晋中基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本地化的效应显著。”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东介绍说,“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本地供货及时率达到100%,零部件质量提升98%,零部件交付周期由4天缩短至1天,物流成本下降62.5%。通过集群化发展,到2024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本地化率达到25%。”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我市持续做强新能源汽车“优势链”,构建“政府+链主+产业园”联动发展模式,做大做优“链主”企业、提质增效“链核”企业,补齐拉长“链条”企业。目前,有力带动上下游27户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集群发展,形成锂电池负极材料、注塑、座椅、内饰、冲压轮毂、重卡动力系统等配套,有效拉动了晋中乃至山西装备制造业迅速提升。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0亿元。

借助国家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天时”,坐拥晋中乃至山西能源基地的“地利”和“人和”,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势必借势而起、行稳致远!

文 \ 记者 闫淑娟

图 \ 记者 杨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