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梧桐枝繁凤来栖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24 15:34:34

团队自主研发

技术攻坚克难

园区环境整洁

仲夏六月,万物并秀,收获可期。

在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中,晋中成果丰硕,80个“三个一批”项目,总投资252.1亿元,预计年产值168.6亿元。

一批高质量、强牵引项目的成功签约、开工、投产,是晋中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大举措、经济稳增长的第一动力,也必将为晋中乃至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签约一批”代表

京东(晋中)航空港智能电商产业基地项目:

打造现代物流

产业标杆

“我们将全力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晋中现代物流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京东力量!”

6月22日上午,在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主会场,作为本次“签约一批”的项目单位代表,京东智能产业发展集团晋蒙西北区域负责人侯剑超表示。

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京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集团)有绝对的“话语权”。

“2021年,京东集团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59位,全年净收入9516亿元。”侯剑超介绍,作为全球唯一拥有六大物流网络的智慧供应链企业,集团业务涵盖零售、科技、物流、产业园区、国际业务等多个板块。京东智能产业发展集团是京东集团旗下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资产管理和综合服务的子集团,立足于为全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现代化高标准仓库和一体化智能产业园综合解决方案,已在全国28个省投资开发和管理运营物流、先进制造、数据中心等智能产业园。

“此次我们与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签约的京东(晋中)航空港智能电商产业基地项目,是京东集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通过侯剑超的介绍,一个现代化的物流产业标杆跃然眼前:投资5亿元建设的5G智能包装分拣综合电商结算产业基地,占地220亩、建筑规模10万平方米,集现代化的运营结算中心、订单生产分拣中心、电商贸易仓配中心、生鲜冷链供应链中心、医药冷链中心、完善的附属配套设施于一体……

京东(晋中)航空港智能电商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预计建成投产后年营业额不少于38亿元、年上缴税金3500万元。

“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优良的投资洼地、一流的建设环境,我们对项目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侯剑超表示,将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向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予以重点支持和资源倾斜,快马加鞭推动建设,将项目打造成为晋中乃至山西现代物流产业的标杆。 (张莉芬)

山西天星年产30万吨螺旋焊管建设项目:

创新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总投资10.27亿元,占地113亩,山西天星高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计划选址于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6月22日,在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现场,山西天星能源产业集团总裁张洪益代表签约项目发言。

山西天星高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青岛天星高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山西天星能源产业集团在山西共同设立的从事管道制造的生产企业。项目建成后,主要产品为螺旋焊管,面向石油及天然气输送、建筑给排水、城乡给排水和农业等领域客户。该项目预计年产30万吨,产值18亿元,每年上缴税金2500万元,可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乡村振兴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能有效增强当地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对我省产业转型、产品结构调整亦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大意义。

作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的重点建设项目,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为项目建设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便利,办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全力推进“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模式倾心倾力服务项目建设,真正做到了“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亲而有度、亲而有为”,形成了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格局。

“项目的快速推进是全省‘三个一批’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充分展示了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山西效率、山西速度和山西形象。”张洪益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致以谢意的同时,也坚定地表示,将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山西落地建设,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闫晓媛)

“开工一批”代表

介休昌盛煤气化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

变废为宝

制成“绿色”燃料

如何走出一条“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集群化发展”的道路?

在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晋中基地)的带动下,作为甲醇燃料供应方,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迎来发展新春天。作为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开工一批”项目之一,其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内容为25万吨/年甲醇生产装置、7万吨/年合成氨生产装置,总投资8.32亿元。

该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变废为宝,将充分利用焦化厂剩余焦炉煤气生产化工产品,进一步延伸焦化产业链,提高废气利用率,既有利于环境保护,又能节约资源。对企业而言,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的同时,实现了循环经济产业链,并且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号召,实现废气不外排、产品多元化。

项目目标产品为甲醇和液氨,年产值收益可达6亿元。甲醇是新一代重要的能源及基础化工原料,可以加入汽油掺烧或代替汽油作动力燃料,以及生产甲醇蛋白;合成氨在工业上的应用领域涉及基础化工原材料、合成材料、国防化工品、新型材料、专用化学品和精细化工品等方面,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晋中市合成氨产业的标杆项目。

目前,吉利商用车晋中公司已与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推进甲醇重卡示范应用。该公司25万吨/年甲醇生产装置预计2023年6月投产,投产后生产调配的甲醇可最少提供5000台甲醇重卡使用,到2025年可带动周边煤化工企业实现甲醇生产100万吨、甲醇重卡2万台运行,甲醇燃料、甲醇重卡实现产值200亿元。

7万吨/年合成氨生产装置,将通过专业手法提取到的生产液氨贮存在液氨储槽内,通过装车站进入市场销售。

(闫淑娟)

中南高科·晋中产业园项目:

建设国内一流

智能制造基地

汽笛长鸣、铁锹挥舞,一锹锹五色土撒向身披红花的奠基碑。

6月22日上午,作为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中晋中“开工一批”项目的代表,中南高科·晋中产业园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我们将抢抓当前有效的施工黄金期,科学组织调度、加快建设进度,力争10月底一期主体封顶。”中南高科产业集团董事长杜建华表示,项目将以打造具有影响力、带动力和辐射力的标志性产业集群为重点,充分发挥集团全国布局、联动招商的优势,围绕“智能制造、数字科技、绿色城市、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努力把中南高科·晋中产业园项目打造成为山西产城融合的标杆项目,为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山西产业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南高科的母公司中南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7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业务涉及全国28个省、自治区,160多座城市,以及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综合年收入达3千多亿元。中南高科是中南集团战略升级的重要板块,目前已在全国70座城市布局近200个产业园区。

“中南高科·晋中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主要建设标准厂房、生产性用房、研发办公楼、配套服务楼及配套设施用房等。”杜建华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引入中兴通讯、中南谷、金山寺等平台型战略企业和高新技术智造企业,预计可实现年产值90亿元。其中,一期建成后预计可引进100家优质企业,实现年产值23亿元,提供约4000个就业岗位。

立足建成“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中南高科·晋中产业园项目将充分发挥现有区位优势及产业基础,通过与众多龙头企业、高等院校开展战略合作,重点引进、发展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打造集总部办公、智能制造、科技研发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 (张莉芬)

“投产一批”代表

山西戴德智能多参数巡检机器人项目:

攻坚克难

引领行业发展

“戴德源自英文Dedicated的音译,意思是坚持、专注,公司成立13年来,我们只专注于输送带安全运行保护这个细分领域,力求把产品做细、做深、做到极致。”山西戴德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缑岳松自豪地介绍。

13年时间,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到跻身国内“皮带机智能巡检”领域的技术引领者,行业规模、市场占有率、用户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产品远销澳大利亚、智利、秘鲁、缅甸等国家……位于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的山西戴德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骄人业绩和蓬勃生命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矿山输送带运行过程中,皮带机的滚筒、托辊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出现损坏,输送带横向断裂、纵向撕裂时有发生,人工巡检费时费力,不能及时发现、处理问题,造成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这一直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世界性难题,也是戴德一直努力攻克的技术难关。

2011年3月,经过两年刻苦攻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外市场空白的钢丝绳芯输送带智能检测产品正式投入生产。产品一经面世,立即引起行业震动,订单纷至沓来。

品尝到自主研发、科技创新甜头的缑岳松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专注于输送机智能检测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不断填补市场空白。

走进戴德测控研发中心,目力所及均为年轻的面孔,每一个人都在忙碌着。像所有科技型企业一样,戴德测控的研发及技术人员占到员工总人数的53%,专科以上人员占比92%。

缑岳松说,科技型企业最可贵的就是人才资源,今后将充分利用山西大学城人才优势,与合作伙伴携手推动更具科技成果的矿用智能多参数巡检机器人等产品向高端智能方向发展,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闫晓媛)

智联万维(山西)岸基船舶排放高光谱监测项目:

填补了国内

技术空白

“岸基船舶排放高光谱监测项目,是清华大学与智联万维(山西)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硕果,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目前已经装配天津港、唐山港。”智联万维(山西)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岸基船舶排放高光谱监测项目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建设单位为智联万维(山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房位于汇通产业园区,该项目建设内容涵盖核心高光谱设备组装、AI光谱数据分析服务器部署、污染物数据分析平台匹配、物流库房、测试检测中心、研发中心等。设备包括震动模拟检测仪、高低温极端环境检测仪、防尘检测仪等,可满足于各种移动源污染监测设备等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实验、检测、生产装配。目前,该项目第一批设备已经装配天津港及唐山港,开始进行现场应用性调试。项目达产后,大型高光谱设备预计产量可达到10台/年,其它监测设备预计年产2000台,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年纳税200万元,解决就业40余人。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研究院所,形成产学研一体、以科研为核心的驱动力。通过公司的实体运作,将优势技术转变为优势产品。岸基船舶排放高光谱监测项目依托于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团队,项目攻克了长波红外高光谱遥测技术和数据分析系统,以及低量程的气体检测模块,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将为海港水生态环境的管理提供一种更加精细化、信息化和高效化的方式,有力推进“人工治水”向“智慧治水”的转变。

(闫淑娟)

策划:路丽华

统筹:闫晓媛

图片由受访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