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双擎驱动”磁场强

——楼市《二十五条》新政下晋中产业资源优势凸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2 10:33:49

开足马力,冲刺!近段时间,我市各大企业热火朝天抢抓生产,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奋力推进,一幅幅生机勃勃的奋斗图景跃然眼前。如今的晋中,不仅是一个让居者心怡、观者心悦的宜居城市,也是一片吸引企业家投资兴业、创业者成就梦想、家乡人回乡发展的热土。

顺应新时代发展浪潮,打开城市经济升级新空间,我市也有着自己的考量,那便是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构筑起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近年来,我市坚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双擎驱动”,在不断放大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的同时,把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首要任务来抓,推进八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看,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特色明显,优势突出,老树发新枝,发展添后劲!

煤炭、装备制造、焦化、冶金、电力、非金属制品、化工、食品、医药九个主导产业,是推动晋中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其中焦化、碳素、铸造、玻璃、液压、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截至2021年底,全市六大传统特色优势产业拥有规上企业227户,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户数的27.8%,实现工业产值594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9.8%。

聚焦转型发展,加快链条耦合,我市六大传统优势产业向绿色化、新型化、品牌化迈进。焦化产业,集中度大幅度提升,企业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焦化并举,上下联产”的格局基本形成。碳素产业,国内约70%铝用阴极产品由我市生产,并出口海外,我市已成为全国主要的碳素生产基地。铸造产业,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沟槽管件占到全国产量的一半,电力金具占到全国产量的80%。玻璃产业,先后荣获五大国字号品牌,人工吹制高脚杯占到全国产量的80%。液压产业,拥有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成套高端装备,尤其是“榆液”已成为全国液压行业的著名品牌,多次承担国家重点工程配套项目设备的设计制造。食品产业,集聚了伊利乳业、娃哈哈食品、海玉园食品、双合成工贸等一批品牌企业,涵盖了酒、醋、乳、粮、油等200余种产品。

看,我市新兴产业多点开花,势头强劲,成色足、特色显、创新强!

1至4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22.5%,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持续稳固。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为龙头,三条发展主线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一链三线”战略布局。保罗、斯纳德、美锦等主体企业以及宏立至信、泰鸿、拓普等整车配套零部件项目的陆续落地建设,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集群优势正在形成。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经纬纺机、太重榆液为牵引,大力提升纺机、液压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级次,托起高端装备制造“底盘”,在项目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成等方面迈出关键步伐。

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了炭基新材料、高分子新材料、半导体新材料,目前,昔阳尚太锂电池负极材料二期已投产,和顺银海锋源硅钢特种绝缘材料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平晶光电项目投产运行,福诺欧全氟醚橡胶项目正在进行洽谈和对接工作。

现代医药产业集群,形成了以广誉远、广生胶囊、振东安特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其中,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具备较高的知名度及影响力,三大产品均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现代食品产业集群,以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和海玉食品为牵引,重点培育发展畜禽加工、食醋酿造、小杂粮加工等特色食品加工产业。目前,北方食品产业园已入驻企业46户,山西海玉园杂粮功能性食品产业园项目已投产16条生产线。

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形成煤、电、化、热、冶、建材等多产业耦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资源能源最大化利用、污染最小化排放,实现“绿色集聚、智能高端”发展。

信创(光伏电池及组件)产业集群,百信2030晋中创新基地年度营收超过7000万元。晋能光伏领跑光伏行业,生产工艺国际领先;讯捷康姆、今软科技、天地通科技、菲达科技等企业聚焦教育信息化、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研发与应用,构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以中鼎物流园为龙头,集聚中储山西综合物流园、平安晋中物流园、普洛斯晋中经开区仓储中心、苏宁物流基地等一批品牌物流企业,逐步构建以铁路为重点、公路为辅助、航空为补充的立体化现代物流网络。

“一煤独大”逐步向“八柱擎天”转变,晋中以先人一步的自觉,置身于加快推动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率先打造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助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来谋划和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让晋中更深地融入省会发展的大盘子,承接省会发展的优势和潜力。

产业链赋能,资源集聚“积流成渊”,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技术流加速涌动,吸引了一批知名企业、客商来晋投资兴业,一批业态新、拉动强的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产业带动就业,环境留住人才。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由此催生的更多就业岗位,也让各类人才在晋中也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不久前举行的市校对接“云招聘”活动中,30余家企业伸出“橄榄枝”,吸引了无数天南地北优秀学子的关注。

以好产业吸引人才之余,更要用好政策来留人,《晋中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二十五条》,便是以实打实的举措,留住人才,为产业发展“助攻”。不久前,毕业于985院校的硕士研究生董艳伟,从杭州某房地产公司辞职,选择入职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找工作、选城市就好像在买股票,当然要选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现在的晋中,产业兴旺,业态丰富,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大,前景好,碳素、玻璃、新能源汽车,这些都是响当当的名片。尤其是今年出台的楼市‘二十五条’,对于想在晋中追逐梦想的年轻人来说特别有吸引力。”

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优势产业吸纳良将贤才。在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晋中底气更足、实力更强、质量更高!

本报记者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