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倾心守护一方平安

——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平安山西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2 10:32:16

在平安建设进程中,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城区目标,不断深化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健全落实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织牢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辖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平安山西建设表彰大会上,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被评为“平安山西建设示范乡镇(街办)”。

持续强化社会面防控和网格化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完善党政“一把手”包面、副主任包片、机关干部包社区、社区书记包网格、网格长包居民的五级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并与社区签订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制定工作考核细则和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整合社区、网格、企业单位等鲜活力量,激活平安建设的“神经末梢”。

“平安关系千家万户,没有捷径,扎实做好常态下的网格维稳工作是平安建设的基础。”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郑江将平安建设比喻为一张基础“网”,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由全中心上下众多网格组成的平安“大网”。近年来,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累计投入380余万元,用于全科网格化建设,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持续壮大平安建设队伍,把社区志愿者、党员和退役军人纳入网格管理。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选优配强589名全科网格长参与平安建设工作,去年年末,还对表现突出的全科网格长进行表彰,激励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平安建设工作。同时,强化信息监控、矛盾纠纷调处和治安网络建设,充分利用“平安山西”App和调委会,及时妥善处理一批平安建设问题。倡导中心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网格长、业主委员会、平安建设志愿者等组成群防群治队伍,配合派出所、综治办抓好小区治安管理。

平安建设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各方面,如何把握重点、破难攻坚?郑江的回答是:“突出管理难点,区分整治重点,形成建设合力。”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加强“三治三零”创建,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讨解决,并做好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微信平台发布扫黑除恶相关链接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全力维护城区长治久安。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全科网格扎实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阵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强化安全监督管理,深刻汲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分类研判处置各类安全隐患,持续普及安全生产法规知识,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成立信访案件工作专班,加强工作沟通,强化协调督查,有效防止各类矛盾纠纷激化。

平安建设离不开宣传,而宣传的目的是激发辖区居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在深化平安建设过程中,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平安进万家”活动,以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为重点,宣传教育为主线,形成人人关心治安、家家参与防范的良好局面。充分运用媒体融合平台,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治安管理和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群防群治共建平安城区”主题活动和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筑牢群防群治安全防线。

平安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完善事前干预机制,加强治安防范网格建设,以务实创新的态度,为城区的长治久安、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本报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