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洪善村:

“农业托管”蹚新路 油葵开出“致富花”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22 10:12:08

“别看现在还不高,但长得可快了,再过一个月就全开花了。不仅花好看,将来油葵籽也能卖个好价钱。”6月20日,介休市宋古乡洪善村村民郭崇文站在自家油葵地里,说话时嘴角不禁上扬,成片的油葵在阳光照射下长势喜人。

郭崇文今年78岁,在村里待了一辈子,过去以耕地为生,随着年龄增长,下地干活越来越吃力。今年以来,洪善村本着农民自愿、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不改变土地经营权的基础上实施土地托管作业,种植油葵、玉米等经济作物,不仅耕地没有荒废,村民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赚取租金,郭崇文第一时间就将土地流转给了村集体。郭崇文告诉记者,他有约5亩地,今年村集体搞连片经营,增加了他的收入。

据洪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立谦介绍,洪善村作为宋古乡唯一一个汾河廊带景观工程项目村,村里紧紧抓住汾河廊带建设机遇,通过从集体原有分包的土地中选择一部分,从村民手中流转一部分土地,在汾河以北、磁窑河以西,试行推广农业托管模式。村“两委”在第一时间牵头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采取“耕、种、管、收、销”一条龙“保姆式”托管服务,目前,全村有800亩土地参加合作社托管服务,统一种植油葵、玉米等经济作物。

“通过合作社托管服务,农业生产资料可以集中采购了,机械化作业程度也提升了,无论是物化成本还是生产作业成本都降低了。更关键的是,通过统一选购种子,实行标准化生产,不仅实现了农业节本增效,更为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提供了保证。”在郭立谦看来,“农业托管”实现了从一家一户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到规模连片经营,进行科学管理和规模经营,农业增产增效是必然结果,促农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郭立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村里一共托管了800亩地,种了500亩油葵、300亩玉米。500亩油葵每亩至少收300斤,产出值按市场价30万元计算,再加上政府每亩地补贴400元,能增加20万元收入,这两项共计50万元;300亩玉米产出值大约30万元,这样,油葵和玉米种植合计收入约80万元,除去投入成本约20万元,保守估计有60万元收入。“我们还有个设想,在500亩油葵7月下旬收了以后,计划再种一季储青玉米,增加收入。”郭立谦说。

宋古乡副乡长石隽杰介绍,该乡作为农业乡镇,近年来始终坚持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特别是大力推广农业全过程托管种植,一方面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在老百姓获得稳定收入的同时,挤出更多时间从事第二、三产工作,帮助百姓增收。下一步,宋古乡将继续推广、扩大农业托管运营方式,努力发掘各个村,包括南桥头长山药、上站村红辣椒、下站村银条菜等特色种植方式,进一步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7月油葵花期到来之时,洪善村集中连片的油葵花不仅为乡村景致增色,还能吸引广大游客驻足,更会富了乡亲们的腰包,在汾河和磁窑河沿岸形成一幅‘百里生态画廊’。”石隽杰热忱欢迎更多人来宋古乡感受美丽乡村。

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武文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