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大力推动玻璃器皿产业发展

5G+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落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1 09:09:54

为推动玻璃器皿产业集群不断升级,近年来,祁县找准定位,发挥优势,高效助推玻璃器皿产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全面落地,为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祁县玻璃器皿产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由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公司牵头,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晋中分公司和山西腾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联合打造,充分发挥三方资源和技术优势,结合5G、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通信与信息技术,成功探索出适合祁县玻璃器皿行业的新型工业互联网架构和示范样板,建立起有效的团体与行业标准,带动产业整体信息化水平提升。

项目总投资1760万元,于2021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数字云工厂平台、5G+数字工位、边缘计算数据中心、设备管理应用平台、项目管理中心、能耗监管数据中心已建设完成,实现了工厂内订单管理、排产管理、库存管理等流程的可视化,初步实现玻璃器皿生产、管理与产销协同等方面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玻璃器皿产业是传统产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一线生产人员的缺口逐步加大,改造人工生产线为自动化生产线是必然趋势,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有效减少人工成本。”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上线的一条日产15万吨的自动化生产线,人工使用数量降低了50%以上,而且每个生产数据都能及时采集,并对设备进行预警,提前解决问题,有效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

随着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的逐步实施,祁县玻璃器皿行业生产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正在实现由纯人工到人机并举、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全面升级。

记者 王菲

通讯员 高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