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党旗飘扬风帆劲 凝心聚力促发展

—— 访介休市洪山镇下曹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丰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1 09:02:50

“2022年是省委确定的‘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今年以来,下曹麻村依托活动阵地、紧扣群众需求、聚焦‘五好五高五化’,在原有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设了产业发展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平安法治中心和乡风文明中心,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日前,介休市洪山镇下曹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丰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聚焦“理论好、素质高”,打造制度化党员教育中心。李丰收表示,今年以来,下曹麻村党支部以丰富党性教育、组织开展活动、强化理论学习为目标,在党员教育中心安装电子屏幕,通过视频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学习效果。党支部根据党员的年龄、职业等特点,创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采用“支部育、党员诺、群众评”的党员培养管理模式,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组建党员志愿队,激励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护林防火、防汛救灾等工作中争当表率。同时,确定每月5日和25日为党员义务劳动日,建立存折式积分册,不断激发党员服务群众、争当表率的积极性。

聚焦“服务好、效率高”,打造专业化党群服务中心。李丰收说,自村“两委”换届以来,下曹麻村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干劲十足。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下曹麻村秉持“阳光、规范、廉洁、高效”的工作要求,以“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服务宗旨,成立便民服务中心,下设党建、计生、民政等多个综合窗口;设立群众阅览室,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健全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便民服务代理制度,将大学生村官、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农村各类致富能人吸收到各个中心,全员参与管理服务,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

聚焦“队伍好、水平高”,打造精准化平安法治中心。李丰收表示,结合全科网格化管理,在下曹麻村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将全村划分为6个四级网格、16个五级网格,按照“一网格一支部”的标准,成立了6个网格党支部、16个网格党小组,并配备了6名网格党支部书记、16名网格党小组组长,有效发挥了“网格”在社会治理中的“微单元”作用。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优势,开展普法宣传,组建矛盾调解队伍,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筑起社会稳定、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聚焦“思路好、收入高”,打造特色化产业发展中心。李丰收说,近年来,下曹麻村面临村集体经济增收乏力、经营性收入占比低的难题。今年以来,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下曹麻村积极争取农业生产托管项目,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村民的土地经营权,再对土地进行集中托管,通过机械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加快了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进程,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此外,为进一步增加农民的非农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下曹麻村还积极发展壮大曹麻醋、豆制品等特色产业,仅曹麻醋坊的年销售额就达100万元。

聚焦“规矩好、奖励高”,打造浸润化乡风文明中心。李丰收说,今年4月,下曹麻村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共同完成农耕图和特色产业图,还原农民在田地辛勤劳作的场景以及曹麻醋坊起源时的场景。同时,探索建立“道德银行”,借鉴银行储蓄理念,引导村民树立“储蓄道德,收获幸福”的理念,将村民行为转为“道德积分”,并确定每月15日为积分兑换日,村民可将积分兑换为柴米油盐、日化用品等实物。“道德银行”的建立,不仅激发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奠定了基础。

李丰收说,在建设“一堡垒五中心”的基础上,下曹麻村还提出“5+N”服务模式,增设了“两站一廊两中心”。依托“一堡垒五中心”的功能发挥,下曹麻村切实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