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平原村的“幸福密码”

—— 昔阳县赵壁乡平原村干群同心促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0 12:44:04

平原村全貌。

夏日时节,漫步昔阳县赵壁乡平原村,青山环绕、树木葱茏,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强民富,乡风文明、景美人和……所到之处皆美景,如诗如画的田园生活处处都透露出乡村振兴的盎然生机。

这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从曾经无资产、无资金、无资源的“三无”落后局面,到如今的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短短几年光景,平原村发生了大变样。近日,记者走进平原村,探寻这个美丽村庄的“幸福密码”。

“我们平原村由东平原、西平原两个村合并而成。近年来,人齐心,兴产业,大家共同朝着美好日子努力奋斗着。”谈及平原村的发展变化,平原村党支部书记韩云维脸上溢满笑容。

“要想增强村里的凝聚力,村党员干部就要以心换心,把群众的烦心事解决了,群众才会认可你。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里才会越来越好。”韩云维告诉记者,平原村通过抓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强化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增强支部凝聚力。抓团结,村党支部带头将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事项,做到平时多沟通,遇事多商量。抓责任,实行村“两委”主干包片包户工作责任制度。抓服务,修路、引水、建养老食堂……实事一件件办,民心不断聚拢,村“两委”班子的威信逐步提升。

人心齐,泰山移,美丽乡村开启“加速模式”。新造耕地1200余亩,全村耕地面积翻了一番;投资建起了苹果种植园;成立了刺绣合作社,30多名妇女从事刺绣、剪纸和手工艺制作,有力解决妇女的就业问题;建起了农耕民俗馆、乡村客栈等,进一步助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2021年,平原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5万元。“我们村连续多年被市县乡授予‘红旗党组织’,多次荣获省级卫生村、市级新农村建设推进村等称号。”望着满满一墙的奖状,韩云维充满自豪。

在昔阳县绣梦阁刺绣专业合作社,党员张林秀正在对村里的妇女姐妹进行培训。从颜色的搭配,针法的运用,到布料的选择,张林秀认真教学,带领村里妇女用一双巧手编织幸福美好生活,把“指尖技艺”变成了“指尖经济”。张林秀说:“不少姐妹也有创业愿望,但苦于没有技术,没有施展平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要把刺绣教给姐妹,这样既传承技艺,又可以赚钱补贴家用。”

在平原村的千亩优质苹果种植基地里,管理员韩维明和村民也正忙着锄草、施肥、修剪果树。韩维明高兴地说:“为了让果园高质量发展,引进了先进的苹果种植技术和品种,聘请了山西农大教授作为专业指导员。苹果幼树从去年开始已经陆续挂果,果园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

产业旺了、村民富了,平原村的村容村貌也在不断变美。近年来,平原村改造下水管道、新建公厕、建设喷泉广场、修建休闲凉亭等,居住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在村文化广场上,韩云维指着音乐喷泉说:“以前这里是个臭水沟,村民每次经过都要捂住口鼻,快步跑开,严重影响着村容村貌。2018年8月,我们将臭水坑改造成音乐喷泉,这里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现在的平原村,村北苹果园、村东米粮田、村南蔬菜园、村西是梨园,人人有事干、户户都挣钱,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画卷正徐徐铺展。

记者 李晓雯

摄影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