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解愁乡

打好乡村治理“组合拳”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20 11:39:42

6月15日,记者从寿阳县获悉,该县解愁乡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农村治理新路径,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乡村治理“组合拳”,让乡村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乡村治理关键在于加强党组织领导。解愁乡结合该乡实际,成立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星级化管理、基层组织规范化运行、网格化治理赋能提效、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等任务设立7个工作专班,并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二级联动模式调动村党支部书记工作主动性,让“当地人”办好“当地事”。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基础。该乡统筹各方力量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逐村摸排、规范台账、分类处置,有效化解债权债务;围绕服务联盟型、土地托管型、资源盘活型、服务创收型、产业带动型、股份合作型6种发展模式,对9个村分类制定了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一村一案”,助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增收。此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着力培养一批懂经济、会管理、发展意识强的农村干部。“以考定星”,细化4类10方面35项具体指标,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考核,营造“奋勇争星”浓厚氛围和激励导向。

群众满意是衡量治理效能的唯一标准。为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优势,该乡优化网格设置,驻乡企业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要素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事项,并明确网格长的工作职责。将法治宣传纳入网格,通过网格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村民依法表达诉求。此外,将德治教育融入网格,开展德治润化活动和“平安户、平安村、平安企业、平安单位”系列评选活动,推进“三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人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