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油腻中年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6-17 12:36:37

□ 介子平

人生实难,大道多歧,却是殊途同归,归于油腻。

网上新现妙笔,归纳油腻中年男有二十个标志:戴各种串;穿唐装僧袍之类的服装;聚会时朗诵诗歌,然后开始哭;留长发或胡须;保温杯泡红枣加枸杞;啤酒肚;皮带挂钥匙;车身喷“国家地理”“越野e族”“小国旗”之类标志,车内摆佛像;鼻毛成撮外露;留长指甲,中间嵌着污垢;喝茶时大讲茶文化;手串套车挡;T恤衫领子竖起;说话急嘴角泛白沫;在家喜欢穿秋裤;藏普洱茶饼;爱听草原歌曲和汪峰,并做怀旧状;脖上套条金链子;西服配白袜;手机戴翻开式保护套。

看后失笑,说的不就是身边的张三李四,或还有自己的影子。类似的“油腻”,先前也有,林语堂所谓的“十大俗气”即腰有十文必振衣作响;每与人言必谈贵戚;遇美人必急索登床;见问路之人必作傲睨之态;与朋友聚喋喋高吟其酸腐诗文;头已花白却喜唱艳曲;施人一小惠广布于众;与人交谈借刁言以逞才;借人之债时其脸如丐,被人索偿时其态如王;见人常多蜜语而背地却常揭人短处。

中年生活,没有谁容易,油腻不可怕,怕的是不清洗。如何避免之,又有人归纳若干条边缘性准则:不说认识谁,不传授人生经验;吃自助餐按需取食,不定位餐厅地址拍照发微博朋友圈;不灌劝酒,也不喝醉麻烦别人送回;不群发微信;不给别人看手机里的照片;不往年轻人堆里扎,不往小姑娘身边凑。

中年男如此,中年女也油腻:身材走样,笑起来满身肥肉乱颤;法令纹开始挂下来,双下巴和脖子连一起;喜欢在花丛中拍照;喜欢高跟鞋;老式的纹绣眉毛和眼线,开始泛出微微的蓝与红;喜欢皮裤、皮裙,还有豹纹,喜欢那些年轻时曾讨厌的鲜艳衣服;头发剪短,烫个小卷;喜欢高领搭配所有外套,出门围纱巾;戴玉镯和金戒指;三句话不离老公孩子,而从不提自己。

或有思想,却无表达,行为即思想。任何状况,都是某个阶段生活的写照,野夫说:“本质上我们都活在各自的命途中,谁也不能彻底拯救谁。”只能自己拯救自己,人丑多读书,体胖多运动。怕就怕无知识心,无意志,无人格,无操守。

青春的余温尚在,转眼已是中年,且行且珍惜,自在便好,安逸便好。当中和天,偕乐易友,吟自在诗,饮欢喜酒,然过于安逸,必生油腻。行为的背后,有着价值取向。一个时代文化的式微,体现在个人身上,便是脸皮厚,凡事无所谓,而一个人精神的衰落,体现在行为上,即油腻腻的。

行为油腻,皆因思想油腻,失标高而尽弃原则,随大流而与时俯仰,慕官场而讨巧迎合,贪不足而身为财亡。有道是,失了风骨,焉不受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