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精准送服务 惠企促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大力推动服务业纾困政策落地落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6 08:28:11

服务业是稳定就业和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日前,记者了解到,市发展改革委为促进服务业助企纾困政策的贯彻落实,制定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有力度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为切实缓解服务业企业发展困难,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助企纾困扶持政策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系列访谈、开设专栏专题、运用新媒体宣传、制作视频宣传片、印制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政策宣传到每一户企业、贯彻到每一户企业、落实到每一户企业。同时把政策宣传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分别在社区、工业园区和大型商业区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摆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和针对性。

作为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台账“周调度、月报告”制度。市发展改革委联合16个市直部门成立了包括房租减免、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社保减免、金融、商务、文旅、交通、疫情防控9个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举措,推进服务业纾困政策贯彻落实。同时,组织相关市直部门填报《服务业纾困政策贯彻落实台账》,并建立“部门负责制”。要求市直各有关部门按月梳理总结本系统、本部门服务业纾困扶持措施实施效果,持续滚动更新汇总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提高政策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时效性。

此外,为解决实际困难,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组织金融机构和代表企业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现场解决企业在普惠性金融政策、创新金融支持、加强政银企合作等方面诉求,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对餐饮业企业1477户发放信用贷款1.78亿元,对零售业企业6118户发放信用贷款9.68亿元,同时积极为我市13家企业申请省级直接融资奖励资金共500万元。

在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下,截至目前,我市在加大各类企业税收退还力度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从2022年4月起按月申请集中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做到“应享尽享”;在加快旅游业复苏上,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保证金扶持措施,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务、工会活动,同等条件下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会务等服务事项;在提升城市“烟火气”上,在市城区试点开放堡新街、长乐街、柳西路、源涡早市、社火公园早市、仁和街夜市、侯方小区等7个便民市场,提供摊位1000余个;在扶持餐饮业提档升级上,在榆次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范围内,调剂2万平方米市场环境良好、经营体系成熟的商业片区或商业综合体门店,减免3年租金,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入驻经营;在促进消费上,发放1亿政府消费券,其中发放4000万汽车消费券、6000万其他消费券,点燃消费热情,助力市场回暖。

记者 王菲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