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让健康幸福更有“医”靠

—— 楼市《二十五条》新政下晋中医疗资源优势凸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6 08:21:35

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294万条、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38.28万剂……

2021年,我市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活动保障任务,有效应对国内多轮疫情外溢对晋中造成的强力冲击,初步建立起了预防新冠病毒流行的免疫屏障,进一步将我市疫情防控体系落实落细。

良好疫情防控成果的背后,是我市医疗体系的不断完善,医疗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

据了解,我市成立了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的专科联盟,积极推进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院城市医联体建设,新建52个中医馆,实现乡镇(社区)中医馆全覆盖,并在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建设5个“博士工作站”,5个师带徒培训基地,努力提升我市医疗服务水平。

5月27日上午,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晋中医院挂牌仪式在晋中市中医院举行。首批由40名山西中医药大学专家学者组成的团队进驻晋中市中医院,临床工作井然有序开展。记者了解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南院也将于年内投用,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晋中院区主体基本完工、2023年投用。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完善的医疗体系不仅体现在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还表现为我市在医疗体系中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

2021年,我市为脱贫县农村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18083人,任务完成率100.46%;完成免费产前筛查20144人,完成率109.24%;完成免费婚检15998对,婚检率98.91%;完成中医振兴适宜技术培训1291人,完成率129.1%。

这些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具体实践,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医疗诉求列为重点,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致力提升群众居住的幸福感、满意度。

近年来,我市始终将医疗卫生服务列为重点,将医改工作持续深化,将公共卫生服务做优做实。

在医改工作方面,我市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一体化改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介休市已入围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市域全民健康服务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圆满完成国家“双随机”抽检任务,完结率100%。

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我市电子健康档案已建档262.8万份,建档率86.63%;在全市组建了191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3.7万例脱贫人口慢性病患者提供签约管理服务。目前,晋中市已建成5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示范区,1个省级示范区;介休市被确定为全国八个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之一。

不仅如此,我市还积极探索推进生育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走出了独特的晋中路径。

据了解,我市率先启动规范化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示范试点工作,在计生家庭保障工作方面也名列全省榜首,且全市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97.5%,加之全面落实的“4+2”奖励扶助政策,我市人口家庭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在养老就医方面,我市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144个、设置老年医学科8个、老年医学科床位数176张;共建成医养结合机构30个、医养联合体24个、城乡日间照料中心825个;组建1732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29.4万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签约服务;建成40个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我市榆次区锦纶街道玉湖社区和介休西关街道馨园路社区被国家卫健委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晋中,已成为一座百姓宜居宜业、充满幸福感的城市。

因为我市完备的医疗体系,百姓病有所医、老有所依,吸引着大量人才前来晋中定居生活。近日出台的《晋中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二十五条》,更为决定前来我市购房定居者提供了福利。

结束北漂的王涛先生说道:“我之前在北京工作,最初在外闯荡的时候也没想着回来,但是随着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吸引着我回到晋中,我也可以经常陪在父母身边,现在父母身体不好的时候也不需要再外出求医了,我对家乡很有信心,所以趁这次新政,换一个大一点的房子接父母一起住!”

在保利售楼部,记者看到前来咨询的顾客络绎不绝,据销售顾问高星介绍,从《二十五条》新政颁发后,群众前来咨询购房的热情高涨。

晋中的发展有目共睹,医疗体系的日趋成熟更会让市民信任这片土地。如今《二十五条》的出台,将让这座充满幸福感的城市更具吸引力,吸引省内外人员来晋中购房置业、安居兴业。

本报记者 崔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