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鱼菜共生”助农增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6 08:20:52

6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榆次区北田镇西墕沟村的晋中市芊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墕沟鱼菜共生基地,只见温室大棚里一排排嫩绿的生菜在水池上漂着,水池里成群结队的鱼群游来游去。

“鱼菜共生”是一种将水产养殖和水耕栽培完美结合的新型复合耕作模式,养鱼和种菜同在一个大棚里,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养鱼的水经过微生物分解,释放出养分,滋养循环池上种植的蔬菜,蔬菜根系吸收水中的养分,水体得到净化后,又回流到鱼池,供鱼生长,达到“一水双收”的效果。“与传统种养模式相比,这种共生模式不仅能有效节肥省水、减少虫害、提高蔬菜品质,而且增加了种养面积和产量,综合生产效益更高。”晋中市芊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墕沟鱼菜共生基地负责人卢飞飞告诉记者。

2015年,该公司引进“鱼菜共生”项目,在榆次区北田镇东祁村建设鱼菜共生基地,经过多年的探索试验,逐步攻破了基础设施建设、水质监管、无土栽培、科学投喂等多项难关,自主研发出新一代“鱼菜共生”系统,除喂食和修整蔬菜外,种植养殖实现了自动化,填补了国内空白。截至目前,鱼菜共生基地已经拥有成熟的温室大棚2座,年产值达到80余万元。2020年,新一代“鱼菜共生”系统模型在晋中国家农高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中心进行陈列,引起了省内外农业界的高度关注,激发了更多人参与现代农业建设的热情。2021年底,该公司在西墕沟村再次投资建设鱼菜共生基地。截至目前,3座温室大棚正在建设,投产后每年可产出鲈鱼1.5万公斤,各类蔬菜20万公斤,年产值可达到180万元。

随着鱼菜共生基地不断发展,公司带动的农户也逐渐增多。从修鱼池、盖大棚,到播种育苗、修枝剪叶等,“鱼菜共生”项目为周边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我来基地工作已经半年了,平均每天工作8个多小时,一个月有4000元的收入,挺不错的。”西墕沟村鱼菜共生基地员工、西墕沟村村民原金磊说。

“我们会不断升级‘鱼菜共生’项目,将其打造成集观光游览、科普教育、餐饮美食、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农旅产业链,持续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创业、增产增收,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卢飞飞信心满怀地说。

本报记者 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