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为绿色发展蓄势赋能

——榆社县郭家山1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现场勘测开工仪式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15 09:33:14

榆社县郭家山1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现场勘测开工仪式现场

夏日正盛,山川锦绣。6月14日,榆社县河峪乡郭家山峰峦叠翠、万木峥嵘。山脚下,郭家山1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现场勘测开工仪式正在举行。这一项目是我市及榆社县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双碳”战略的生动实践,更是市委、市政府对榆社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的又一重要成果,必将为榆社乃至全市绿色低碳发展再添新动能、开创新局面。市委书记吴俊清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现场勘测开工。市委常委、秘书长鹿建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山西国际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阳,山西国际能源公司总经理侯利强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榆社县四套班子领导、山西国际能源公司和勘测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工仪式。

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郭家山抽水蓄能项目初拟装机4台,单机容量25万千瓦,总装机100万千瓦。上库三面环山,下库依托沟道汇合处筑坝成库,引水距离约9000米,上下库水位平均落差270米。工程静态总投资约65亿元,主要包括上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等枢纽建筑,建设周期为5年半。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减少煤炭消耗和环境污染,全面优化电源结构,改善电网运行条件,有效缓解调峰矛盾,对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推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山西少有的“无煤县”,榆社县如何立足自身条件谋发展?榆社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1221”战略举措和县委“12482”工作思路,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大力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谋划和引进了一批风光储用新能源产业项目,以奔跑姿态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无煤县”能源革命改革“榆社范式”。

榆社县郭家山抽水蓄能项目自2021年底启动以来,省、市予以大力支持,市委书记吴俊清亲自主持召开专题推进会,提出明确要求,协调解决问题。榆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迅速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方案,与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签订了投资开发协议。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董事长曹阳表示,企业早在20多年前就参与了抽水蓄能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集团完全有信心把郭家山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成榆社县的品牌工程,也完全有能力把本项目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绿色、清洁、可靠的新型能源示范基地。

郭家山抽水蓄能项目可研阶段的勘测设计工作由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该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勘察设计企业,持有国家工程设计、勘察等十余项高等级资质证书,在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领域具有卓越的技术能力与设计水平。

全面开启绿色转型“加速度”,奋力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榆社县郭家山1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未来可期。

文/记者 路丽华 史俊杰 图/记者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