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体验传统工艺 提升文保意识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15 09:21:54

“老师,你看我做得对吗?”“老师,这壶应该在哪里开孔?”……6月11日,在市博物馆一层青少年历史文化学堂,十几位市民在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马跃东的指导下,亲手制作陶壶,体验了一把传统工艺的魅力。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为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6月11日,市博物馆举办了宣传活动、体验活动及线上讲座等,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当天上午,在市博物馆西侧广场,该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宣传队,向过往市民发放该馆的文创纪念品和宣传资料,宣传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晋中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该馆还举办了线上专题讲座《山西北朝考古》,从事汉唐考古多年的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双一流特聘教授张庆捷以山西重要考古发现为例,介绍作为北朝重要政治和文化重地,山西具有丰富的北朝遗迹和遗址,系统地展示了山西地区北魏至隋唐的文明演进。

当天下午,该馆特邀马跃东现场指导传统工艺爱好者制作陶壶。马跃东提前为大家准备了做好的壶体,并教大家如何制作壶嘴和壶把,如何给陶壶开孔等。大家在老师的讲解下,兴致勃勃地动起手来。市民宋世敏告诉记者,他在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平台上了解到当天有传统技艺体验活动后,便和朋友一起前来体验,“我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也一直想亲身体验一下。今天的活动,让我实地感受到了传统陶壶艺术的魅力。”市民刘毅科学习壁画多年,他表示,虽然都是学习传统技艺,但“隔行如隔山”,亲自动手制作陶壶后才发现,哪怕是给茶壶简单地装上壶嘴和壶把,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