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践行节能低碳理念 共享绿色美好未来

——写在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到来之际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15 09:06:20

供气节能改造

太阳能光伏发电

 

环保电动汽车

张贴节能宣传标语

晋商故里新风起,节能低碳成风尚。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为6月13日至19日,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其中,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节能低碳理念已经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不少市民的文明环保意识正逐步增强。

简约生活 拒绝浪费

“不要使用一次性筷子了,就用消毒过的筷子吧!”在市城区一家拉面馆内,一位年轻人正在劝说和他一起吃饭的朋友。

“使用一次性筷子的顾客并不太多,但也有顾客过分挑剔一次性筷子的质量,稍不满意就会随手扔掉。”该面馆收银员告诉记者。

喝水用一次性纸杯,就餐用一次性筷子,住店用一次性牙刷……使用一次性用品,为人们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惊人的浪费。

“以前家里来客人,会用一次性纸杯招待,现在我改用玻璃杯,用完了刷干净再用,一年下来能省很多纸杯。”家住市城区雅居乐小区的市民李建东表示,改变生活习惯,避免资源浪费,也能给孩子做一个榜样。

“孩子们长大了,多余或不用的物品,我也会通过交换或捐赠的办法,达到重复利用的目标,而不是像之前一样简单粗暴地一扔了之。”李建东说,别看一件衣服、一个玩具,每家都有很多闲置,这是一个无法统计的数目。

长期在外出差的王恺,喜欢轻装简行。“曾经行李就是一个公文包,拿起来就走,反正酒店洗漱用品一应俱全。”王恺感言,但慢慢地也感到了这种习惯的弊端,牙膏、洗发液开封了用不完,又不方便带走,只能扔掉,“长此以往,的确浪费惊人。”

“现在,我买了旅行洗漱套装,也不占地方。”王恺不仅改变着自己的行为,还引导身边的同事朋友,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倡导简约生活,共同守护环境。

出差时,自带洗漱用品;进餐时,自带筷子;饮水时,自带水杯;买菜时,自带环保购物袋……观察身边,会发现每个人都在努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少用、不用一次性用品成为习惯。(闫晓媛)

绿色出行 共享蓝天

绿色出行

坐着公交欣赏沿路美景,骑上单车穿梭大街小巷,坚持步行感受城市变化……近年来,随着我市公共交通体系的持续完善,越来越多的绿色出行方式得到市民的认可,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扫码、开锁、骑行……6月13日下午,在市城区汇通路一个共享单车停放点,下班后的赵萌萌骑上了一辆共享单车回家。“我家住在新建路,只要不下雨,我基本都是坐公交车上班,再骑共享电动自行车回家,既经济实惠,又绿色环保。”赵萌萌表示,身边的许多同事都和她一样,出门一般都会采用“公交车+自行车”“公交车+共享电动自行车”“公交车+步行”等方式。她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榆次人,让我感触比较深的就是这些年市城区公共交通的变化,不仅有纯电动公交车,公交线路也越来越科学化,还引进了共享电动自行车,方便了人们出行。”

“老师告诉我们,节能减排、绿色出行就是‘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人人做到低碳环保,我们的城市就会越来越美好。”说起绿色出行,就读于安宁小学五年级的张天祐懂得可不少,她还让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坚持绿色出行,一家人出行尽量不开车,根据距离选择步行、骑行或公交。

张天祐的父亲在太原工作、榆次居住,在女儿的建议下,他现在每天上下班和同事“拼车”。他说:“随着节能减排意识的普及和加强,我们家长更要以身作则,与孩子一起低碳出行,共同成为绿色出行的践行者。”

采访中,不少受访者表示,绿色出行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争做绿色出行的倡导者、践行者,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生活新常态。大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多选择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合作乘车,环保驾车,或者步行、骑自行车等。(李娟)

节水惜水 小处做起

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变成中水再利用;刷牙时关掉水龙头,安装节能莲蓬头、用收集的洗澡水拖地……在我们身边,有不少企业或节水“达人”,用实际行动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

山西正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与山西瑞光热电有限公司同属于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城市生活污水经正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处理后变成中水,瑞光热电生产用水全部利用这部分中水。除了自用外,处理过的中水还广泛用于城市绿化、环卫清洁、生态修复等领域,实现了废水再利用,节水效果显著。除了一些企业积极节水、注重绿色环保外,还有很多群众争做节水“达人”。

“家里厨房、卫生间原来的水龙头出水量很大,我就在网上购买了莲蓬头安装在水龙头上。”65岁的市民郭永芳向记者分享她的节水妙招,“有了莲蓬头,打开水龙头后,水量很柔和,能够节约不少水。”

“我喜欢用淘米水浇花。”市民李敏从小生活在农村,小时候吃够了缺水的苦,使得她从小就养成了节约用水的习惯。她告诉记者,“每次淘米后,我都会把这些水收集起来,装在一个闲置的小桶里,等水发酵后用来浇花。淘米水中含有很多的养分,可以给植物提供生长所需的营养。一些花卉植物比较喜欢偏酸性土壤,刚好淘米水发酵过后呈弱酸性,用发酵后的淘米水浇灌它,后期开花会更多,花期也更长。”此外,李敏平时也十分注重节约用水。比如用盆接水洗脸、洗脚,洗完后再冲厕所;用洗澡水拖地……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她的爱人和孩子也积极加入到节水行动中,节水成为全家人的一种好习惯。(闫淑娟)

节约用电 细节入手

挑选节能电器

“夏天太费电了,两个月500多元电费!”6月12日中午,在市城区文苑街书林世家小区,市民付莹华抱怨道。

进入夏季,跟着气温一起攀升的,还有每家每户的用电量。“空调、电风扇就不说了。天热了,冲澡的次数多了,电热水器的使用频率飙升”,付莹华分析电费猛涨的原因。

让她纳闷的是,对门邻居同样一家5口人,家用电器种类也不少,空调、电视也没闲着,为何每月电费稳定保持在100元左右?借串门的机会,她向邻居问出了心里的疑惑。

原来,邻居王润才曾在一家私营企业当电工,自有一套节约用电的窍门。“大小电器首选节能的。此外,要减少电器待机耗能。”王润生介绍,很多家庭的家用电器长期处于待机耗能状态,即便关机了,只要电源插头没拔掉,多数家电会继续耗电。他举例:“比如电脑使用完毕后不关主机或不拔电源插头,照样需用4.8瓦电能的功耗;电视机只用遥控器关闭,显像管灯丝预热还在用电,耗电可达电视正常使用的10%左右。”

“不只为节电,更为了节约能源,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市民李超也有一套节电小窍门,比如空调要尽量安装在阳光照射不到的阴凉处,使用时少开门窗,半个月清洗一次空调滤网,充分利用定时功能避免频繁启动耗电等。冰箱要减少开关次数、缩短开门时间,贮存食物不宜过满,食物间及食物与箱壁间要保留空隙等。

今年65岁的陈海红,是老姐妹中公认的“节能达人”,常向大家介绍她的节电小妙招。“使用较大功率的电饭锅做饭,电视机亮度小一点、音量小一点,热水器设置在保温状态,电风扇和空调搭配使用……”陈海红细数节电的诀窍,引导大家从点滴细节入手节约电能。(张莉芬)

废旧物品 循环利用

有人说:旧物不是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财富。如何才能让这些“放错地方的财富”回归它的位置,最大限度发挥其使用价值呢?近年来,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不少市民尝试通过旧物循环利用,让家中的闲置废旧物品“变废为宝”。

“爱护环境,节能减排,人人有责。只要我们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节能减排其实触手可及。”家住市城区唐宁舍小区的王荣就是一名资深“低碳达人”。

只要用心,就能随时随地节约能源。在王荣家,随处可见许多独特的手工艺品。把购买鞋子的包装纸盒制作成收纳盒,废旧洗衣液瓶做成的小花盆……她说,其实生活中很多被我们视为垃圾的物品,都可以循环再利用。

“我一直在学习改变生活习惯,不一味追求‘买买买’,这样既能省钱,又能物尽其用。”王荣还常常给8岁多的儿子讲爱护环境的小故事,在孩子心里种下绿色低碳的种子。

今年72岁的李爱花老人也一直坚持着节俭的好习惯,在她的家里有快递包装盒做成的纸巾盒、易拉罐拼凑成了小孙孙的玩具车、饮料瓶做成的小花盆……

李爱花老人时常收集家用的废旧报纸、塑料瓶、易拉罐等,每个月自己整理后送去废品回收站售卖。她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珍惜我们身边这些有限的资源。

同时,不少市民还希望,对于一些还具有使用价值却不易回收的物品,首先应该建立相应的法规,明确单位和个人都禁止随意丢弃;其次,城市内应建立废旧物品回收系统,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设点回收或预约上门回收,之后进行再加工,实现资源再利用。(张凯鹏)

记者手记

绿色生活 从你我开始

□史俊杰

于普通人而言,总感觉节能减排离自己有点远,那是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才有的责任。我们也常常认为,工业、农业才是耗能排碳“大户”,但是不是这样呢?显然不是。

理解节能减排,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节能减排。节能减排通俗来讲就是指减少能源浪费、减少污染物排放。国家科技部门曾把我们日常生活方式换算成节能减排的量化数据。比如,如果每人节约0.5公斤粮食,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全国每年有2500万人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节约6.2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家用电器不用时拔下插头,每年可节约用电20.3亿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7万吨。这样一看,我们就明白了,节能减排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而且从生活细节抓节能减排,我们可做的事情无处不在,也都能做得到。

“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每个人都从生活细节处身体力行,转变不合理的消费模式,就可以为保护环境贡献一份力量。比如,短途旅行选择火车出行;每天洗澡时淋浴代替盆浴;在不需要继续充电时,随手从插座上拔掉充电器;如果我们一小时内不使用电脑,可以随手关掉主机、显示器,这样更能节省能源。

总之,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妨从穿着开始、从饮食开始、从起居生活开始、从出行开始,我们坚信,每个人迈出一小步,社会就会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