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做好平凡点滴事 服务群众心连心

——平遥县城东街道办事处曙光社区扎实推进平安社区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5 08:34:53

近年来,平遥县城东街道办事处曙光社区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实现“一网统筹”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平安山西建设表彰大会上,曙光社区被评为“平安山西建设示范社区”。

完善制度,夯实社区治理根基。自全县实行“全科网格”以来,曙光社区牢牢抓好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出了“小网格+大党建”“小支部+大区域”的治理理念,围绕网格六大员职能和八大职责清单,将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18项社会治理事项全部纳入“全科网格”管理范围。通过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基层治理机制建设,助推党建网联工作。完善居民自治制度、居民代表议事制度,全面推行党务居务两公开。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切实形成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共建单位同参与、“网格+党建”全覆盖的社区党建新格局。建立曙光社区主要工作职责、专职工作人员基本责任和全科网格员岗位工作职责三个制度,完善共驻共建机制,规范网格化社区管理运行。

细化分工,提高百姓幸福指数。为更好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社区要求每名网格员上门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目前,辖区内2410户居民基础信息已全部录入“全科网格”信息管理系统,真正做到了信息数据数字化。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月报制度,及时排查问题,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在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中,充分发挥居民群防群治作用,有效预防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的发生。积极协助公安及综治部门对社区周边重点环境和出租房屋进行消防安全综合检查,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以及各类重点人群的管理工作。

统筹兼顾,打造温馨和谐家园。“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是曙光社区一直以来的服务理念。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社区认真聆听百姓心声,对于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积极作出回应。

精准识别参保对象,确保应保尽保。去年以来,通过大力宣传,曙光社区全面提升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居民医保参保率,并积极动员居民缴纳补充养老保险。针对困难家庭,依据低保政策做好困难家庭低保申请工作,做到应保尽保。目前,共审核低保8户13人。为有效提高老人生活质量,社区还向80位老人发放了老龄补贴,并向5位老人发放了老龄特困救助金。

下一步,曙光社区将重点加强社区党的建设、自治建设、队伍建设和实事办理,完善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和服务居民水平,努力绘就美好生活新景图。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