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守护舌尖上的幸福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海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4 08:37:25

张文海正在谈近期的工作安排。 记者 唐伟青 摄

30年风雨沧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玉园)成长为华北最具影响力的饼干企业之一,离不开公司领导者——张文海的努力与付出。他爱琢磨、肯吃苦,敢于拼搏、善于探索、勇于创新,先后荣获“山西省十大诚信晋商”“山西省优秀企业家”“山西食品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并在2022年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70后”的张文海不仅是海玉园的创始人,也是企业的创新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海玉园产品畅销国内,远销欧美,尤其是发明了保留传统工艺的海玉石头饼,开创了一个崭新的休闲食品行业,为山西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谈到最初创业的想法,张文海说:“其实很简单,就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守护舌尖上的幸福。”

要干就要干好,干出成绩!刚刚20出头的张文海怀揣着追逐梦想的闯劲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前往糕点产业发达的南方学习考察。他虚心求教、仔细揣摩,埋头钻研各条生产线、各色糕点,风雨无阻。经过几番对比研究,在认定饼干市场大有可为后,立马购进生产线,聘请技术专家,走上了饼干生产之路。

成功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缺乏经验、遭遇技术瓶颈、对市场掌握不准等问题接踵而至,张文海毫不气馁,从一次次的失败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提升质量、创新产品,靠着潜心钻研、永不放弃的精神,生产的苏打饼、发酵饼等产品逐渐打开市场,销量一路攀升。

以德立身,以诚兴业,小饼干做成了大产业。张文海没有停下创新发展的脚步。在2017年至2018年间,张文海带领团队建成了中国首创的、保留了传统工艺的石头饼自动生产线,所产海玉石头饼不仅完美保留了传统石头饼的独特外观和醇香口感,也符合现代人休闲健康饮食的需求。产品一经面市,便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追捧,供不应求。

说起成功的原因,张文海总结为:专注食品,坚持创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多年来,张文海专注食品本身,始终坚持 “做良心食品、做放心食品、做健康食品”,这也是海玉园谋发展的根本理念。他秉持“质量就是品牌的生命”,构建企业风险防控体系。从原料采供、加工、出入厂检验、仓储,再到交付,海玉园建立了全流程食品安全追溯管理体系,同时加强生产一线的过程自检、内检和公司的全面监控,并执行严格的质量责任追究考核办法,确保产品生产过程批批检、出厂之前批批检,做到100%合格,让消费者吃上放心食品。

坚持创新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在园区,张文海被员工称为“创新大王”。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根据消费者口味,相继开发了馍片、休闲蛋糕、杂粮饼干等系列产品,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深耕技术领域,申报知识产权120多项,其中已获批商标权近30项、外观专利权50多项,1项发明专利;创新管理模式,推行“深度精准互联网+立体营销+三增一推”管理,利用互联网和精准服务,巩固老客户,拓展新用户,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让更多消费者知晓海玉、爱上海玉。

如今,小有成就的张文海又瞄准了杂粮食品。在海玉杂粮功能食品产业园内,以“杂粮、功能、科技、绿色、健康”为主的杂粮饼、功能饼、杂粮粥、素丸子、麻花等系列新品相继研发成功。“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让全国人民吃上海玉杂粮食品,吃出健康,吃出时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张文海风雨不辍、躬耕前行,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海玉园将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记者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