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汇聚青春力量 扛起责任担当

——记“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山西安泰集团团委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4 08:36:15

山西安泰集团团委正开展劳动技能大赛化验组比赛。通讯员 王斌 摄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山西安泰集团团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聚焦团的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强梁、从严治团”思维,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激励青年创新创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山西省民营企业10强、绿色制造企业、省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优秀企业、山西省十大优秀环保企业……近日,山西安泰集团团委又被共青团山西省委评为 “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

举旗帜明方向 筑牢政治根基

山西安泰集团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在发展团员、提高团员教育管理、打造优秀团组织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把团员培养成经营管理能手。该团委十分注重团员培养工作。全体团员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比学赶超,力争上游,在技术革新、安全环保、降本增效、发明创造等方面挑大梁、担重任,先锋模范作用尤为凸显。

把经营管理能手发展成团员。在团委中,有一大批追求进步的优秀青年拼搏进取,勇于创新,不仅工作业绩突出,被评选为集团优秀员工或标兵能手,在政治上也主动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陆续发展成为党员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率先示范。

重落实促转型 激活内生动力

该团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跟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发展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转型步伐。

环保管理上,秉承“靠科技促环保、向环保要效益”理念,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度,先后投入资金2亿元。

安全设备上,以全员生产维修(TPM)和安全能力提升项目为抓手,以安全管理“零事故”、设备管理“零故障”为目标,持续强化设备管理和安全管理,形成了6S常态化管理机制,使安全事故从源头上得到有效控制。

质量攻关中,注重降本增效,优化工作流程,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积极攻克关键工艺技术难点,加强产品质量全员全过程管理。与此同时,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加快智能管控步伐,扩大公司品种钢系列,增强市场竞争力,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增福祉暖人心 打造百年老店

多年来,该团委围绕“爱我安泰、以诚相待”的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为员工们提供“精神食粮”,在实际工作中也为员工提供各项福利待遇,让全体员工安心工作、幸福生活。

在学习教育方面,在全集团适时开展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先后多次聘请党校教师集中授课,为全体安泰人及时送上最新“精神食粮”。

在专业提升方面,注重高素质人才打造,经常性开展操作技能类、专项管理类和安全教育类培训,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型、各专业、各级别培训上千次,累计受教育人数达2万余人。

在职业规划方面,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干部任职资格能力测评、正激励强化引才留才机制等方式,打通员工职业晋升通道,形成“12336”和“1322”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打造安泰高素质人才队伍。

下一步,该团委将继续秉持“团建强、发展强”的宗旨,瞄准“焦化产业做大做深做强、钢铁产业做精做优做特”的目标,发展绿色经济,大力提高产业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同时,借助先进的管理模式、高效的管理团队、超前的技术研发能力开拓进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造更多、更大效益。

记者 李文娟 通讯员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