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四个聚焦”夯基垒土 推动县级城市基层治理厚积成势

——访介休市委书记任光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4 08:34:38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关乎根本、关乎全局、关乎长远。今年以来,介休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四个聚焦’夯基垒土,树牢项目化思维、强化项目化管理,以抓经济、抓项目的方式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日前,介休市委书记任光耀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聚焦一线工作 全面切准脉络

任光耀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作为介休市委书记,我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市委书记工程’亲自抓,深入30余个村、社区、企业开展调研,与开发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农村基础设施提质、城市建设、教育工程建设、网格化党建、民生实事等具体工作召开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听取市直部门工作汇报、主持召开专项行动调度会,确保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介休市党员干部立足解决基层治理“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问题,聚焦主责主业,拧紧责任链条,聚焦一线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切准脉络,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高质量开展,为介休市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破题攻坚 精准靶向发力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我们就是要对一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项目再聚焦、再部署、再安排,以绣花功夫一件一件解难题、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基层治理能力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点赞叫好。”任光耀说。

介休市健全完善《村务监督月例会工作机制》,结合每月5日的党日活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规范民主监督程序,引导党员、村民代表依法依规对党务、村务、财务情况实施监督,打通了基层廉政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制定了《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分析研判机制》,采取1个基层党组织+1个基层网格+N个职能部门的“1+1+N”模式,实行日小结、周通报、月研判,及时排查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形成了反应灵敏、责任明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工作效能,介休市研究出台了《有问必有答抓落实工作机制》,实行领办、催办、督办、考核、问责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地有声、见行见效。

聚焦项目管理 全域集成提升

任光耀表示,介休市始终坚持贯彻落实“要坚持项目化推进”“坚持以系统思维,紧紧围绕项目运行的核心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找准推进路径,统筹各方力量,形成推进合力”的工作要求,全面准确把握项目化任务重点,推进工作落实落细。

目前,介休市共承办党员积分制管理、农村(社区)网格化党建、物流快递等新就业群体党建等三项重点项目。在此基础上,成立了3个工作专班,由介休市委书记担任专班组组长,召开调度会10余次,对重点任务集中攻坚。

采取“综合执法+网格党建”模式,着力破解基层“无人治”的问题。按照“市乡分级负责、两级联动”的工作思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用好乡镇执法力量和基层网格员两支队伍,将乡镇32项、街道25项执法清单全部下放、明确权责,调整完善了241人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形成“清单内的事项基层办、清单外的事项网格派”的治理格局。

采取“清化收+壮大提质”模式,着力破解基层“无力治”的问题。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全市经济发展布局,针对集体经济薄弱的“空壳村”,以“清化收”为抓手,通过“村级清底、对账化解、依法追缴”,对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合同全面清收。目前,已排查合同1.78万份、债权2.7亿元,清废合同5650份,化解债务3600余万元,收回资金500余万元,其中合同追缴180余万元、新增资源型收费330余万元。针对条件较好的村,探索形成能人带动型、资源挖掘型、资产盘活型、以工补农型四种发展路径,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采取“党员积分制+五星联创”模式,着力破解基层“无章治”的问题。用抓项目、抓经济的KPI管理办法,激励党员争先创优。强化系统思维,全面推开星级党委、星级基层党组织、星级党组织书记、星级党员、星级文明户“五星联创”工程,全面实施分类定星管理,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细化创星指标评价标准,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

聚焦典型选树 凝聚治理合力

任光耀说:“我们始终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打磨璞玉的功夫,全力挖掘介休市在基层治理方面的闪光点和创新点。”采取“135”工作举措开展“清化收”工作;用网格化党建“1230工作机制”有效赋能疫情防控;健全完善党日活动+村务监督月例会、党员积分制+五星联创、综合执法+网格党建等乡村治理特色工作机制……这些先进经验为介休市下一步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供了有力借鉴。此外,介休市还扎实做好典型宣传工作,在介休市范围内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任光耀表示,介休市将做到思想认识再提高、政策学习再强化、推进步伐再加快、宣传发动再深入、工作责任再压实,持续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与公共服务提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和治理效能,开创介休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