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晋中国家农高区和晋商文化两块金字招牌魅力辉映

太谷北洸研学热 带动旅游复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13 09:55:57

6月12日,在太谷区北洸乡美宝山庄,一树树、一丛丛樱桃,娇羞地露出玲珑剔透的笑脸,迎接一拨又一拨前来研学的学生们。一度受疫情影响稍显萧条的山庄,随着樱桃红了再次热闹起来。“作为北洸乡的劳动实践课联合基地,我们抓住国家设立劳动课为必修课的契机,以研学为突破口带动旅游业复苏,将山庄的农耕体验、民俗体验等纳入研学项目。目前研学活动设计为一天,后期根据项目设计会增加到三天两夜。”山庄负责人原福泉说。

北洸乡党委副书记李小平介绍,近年来,北洸乡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充分发挥北洸生态良好、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动“农业+旅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赏山庄美景、游曹家大院、逛中医药博物馆“一日游”基本成形,品太谷饼、喝延龄御、吃井神桃、尝三台梨成为新风尚,“美丽经济”结出丰硕成果。该乡党委政府一直致力于旅游业的复苏,为此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一方面从金融、财政等政策层面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一方面通过刺激消费等措施,释放旅游市场潜力,促成企业抱团取暖、集体复苏。目前,该乡和太谷区中小学生劳动训练学校紧密联系,将该乡境内的优质景点纳入综合实践活动项目,让学生们在研学中了解晋商文化、感受农科魅力。

太谷区中小学生劳动训练学校支部书记张文兵表示,按照国家对劳动实践的要求,该校设计了“大美太谷、爱我家乡”综合实践+研学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太谷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中医药文化,对家乡有更深刻的认识,激发爱太谷、爱家乡的热情,目前,正在太谷区选点。“北洸乡党委政府将这些景点统筹打包,对后期研学活动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张文兵说。

太谷三多堂是一处晋商文化的博物馆,原是晋商巨富北洸曹家的一处“寿”字形宅院。“三多堂一直就是晋中市中小学研学基地,疫情发生前,一年能接待全国各地几万名学生,疫情期间省外研学活动减少了。目前,以省内及太谷周边研学活动比较多。在三多堂,学生们可以了解晋商文化,以及曹家艰辛的创业史、曹家家训等,激发学生们艰苦奋斗的思想,克己奉公的理念,感受晋商建筑博大精深的智慧,感受工匠的技艺、传承、内涵,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正确引导。我们还准备策划一些可以让学生们动手且寓教于乐的活动,增加文创类产品,加强旅游景点的延伸,以最大的优惠、最大的诚意支持研学。”三多堂导游焦鹏说。

山西中医药博物馆是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是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和中医药文化在山西的缩影,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馆藏文物数量3000余件,涵盖中医药古籍、书刊,中药标本、制药器械、图片等多个类别。展区展示的是从古至今的中医医用器具、中医医学典籍等珍贵物品。太谷区既是晋商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同时也是医药制造业的兴盛地。明清时期有广升远、广升誉等知名医馆药行20余家,继承和创造了一批疗效卓著的经典名药和独特的中药炮制技艺,久负盛名的清宫圣药“龟龄集”和“定坤丹”就出产于太谷。“我们的博物馆是公益性的,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科普价值,参观者可以沉浸其中认知草药,感受中医魅力。特别适合学生们来研学,充分体现宣教功能,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中医文化深入人心。”该博物馆负责人杨履中说。

“北洸乡处于晋中国家农高区核心范围,这里可看、可学、可实践的项目很多,我们把这些‘珍珠’串成‘项链’,让学生们在研学路上有所收获。同时,我们还打造好‘青年一条街’等软硬件,以更好的旅游环境迎接四方游客。”李小平说。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