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四大工程建设清廉学校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0 09:38:20

清风书香育桃李 廉洁之德铸师魂

近日,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了清廉文化(书法)工作室,并举办首届清廉主题书法展,吸引广大师生纷纷前往参观。

记者看到,在以“清育美德、廉润心田、书以载道”为主题的书法展上,来自江苏、浙江、四川、山西四省及山西农业大学、太原师范学院、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书法名家、老师学生创作的40余幅清廉书法作品一一陈列展览,为师生们带来一场艺术的享受和心灵的洗礼。这些书法作品篆、隶、楷、行、草兼备,立轴、斗方、对联、连珠齐具,或翰墨神飞,或意于笔锋,真正用主题性、艺术性的创作阐释了“清廉”二字的深刻含义。

成立清廉文化(书法)工作室,举办清廉主题书法展是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落实清廉学校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日前,该校制订印发了《关于全面建设清廉职院的实施方案(试行)》,对清廉学校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和工作保障等作了具体要求,为努力打造政风清明、 院风清朗、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建设示范学校提供根本遵循。

实施政风清明建设工程,筑牢清廉建设基石。学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场所和警示案例的教育作用,深化党员干部学习成效,坚决筑牢清廉防线。坚持依法行政、依规行政,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审查力度,要求“三重一大”决策必须严格执行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研究、过程报备等程序,持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实施院风清朗示范工程,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该校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促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改革,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紧盯招生考试、职称评审、人才引进、干部选拔、经费使用和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深化校务信息公开,畅通问题反映渠道,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清廉文化园”“清廉工作室”“清廉微课堂”等线上线下清廉活动阵地,把清廉文化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融入进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实施教风清正保障工程,以清廉之德铸魂育人。学校以清廉建设为契机,严格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把清廉从教成效作为考核评价教师的重要指标,对侵害学生身心健康、学术不端和其他有失职业道德的教师,一经查实,在年度考核中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制,以严格的要求督促教师们牢固树立清廉意识,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实施学风清新培育工程,引导学生做清廉之人。学校坚持德育为先的原则,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融入学生教育的全过程各环节,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教案、进大脑,引导学生树清廉之心、做清廉之人。构建“素质引领、校企一体、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完善知识、能力、素质全方位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学生养成正直无私、自律自强的好品格。搭建学生反映意见、表达诉求、解决争议的信息沟通平台,全面提高和优化学生服务工作质量,用心用情培养“一身正气”栋梁之材。

清廉是学校的底色,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是打造良好教育生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晋中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实施四大工程,营造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从学的良好育人氛围,让清风书香化育万千桃李。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