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红色土地上的美丽“蝶变”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08 09:51:38

和顺县横岭镇石拐村新貌

仲夏时节,大山深处的和顺县横岭镇石拐村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趁着旅游旺季还未到来,工人师傅们正认真细致地完善村里的红色文化墙。

抗战期间,石拐是中共晋冀豫省委、中共晋冀特别委员会、中共晋中特别委员会、太行军区第二军分区、晋东南牺盟总会等党政军领导机关长期驻扎之地,被誉为晋中抗日“首府”。在石拐召开的“石拐会议”不仅是创建以山西为中心的三大根据地的一次重要会议,还拉开了八路军在太行山开展独立自主山地游击战争的帷幕,使全民抗日烽火从太行山巅燃遍整个华北,为夺取全国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革命战争年代已经远去,红色精神始终不曾褪色,愈发厚重而令人敬仰,激励一代代石拐人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在新时代绘就一幅红色土地“蝶变”的崭新图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近年来,石拐村牢牢牵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改变以往“靠山养牛”的传统模式,采用村集体+村民入股共同经营的模式,大力发展规模化养牛,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局面。

在黄白花养牛专业合作社,村民王富珍切草、喂饲料、打扫圈舍,忙得不亦乐乎。在他的精心照料下,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儿在这里健康成长,王富珍心里美滋滋的。他说:“以前养牛不懂技术,就是散养,牛的产值一直不高,品质也差。近年来,石拐村通过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牛的品质上去了,出栏量也高了。村民们一起发‘牛’财,日子也‘牛’了起来。”

这几天,张明、李平夫妇在自家小超市忙碌着,每天早起收拾货架、整理货物、迎接顾客的到来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欢迎来到石拐村,我们这里村美、民富、产业兴。石拐村丰厚的红色资源、美丽的绿水青山,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谈及村里的变化,村民李平脸上难掩喜悦。

李平说,曾经,为了维持生计,夫妇俩一直在外地打零工,一年下来,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老小的日常开支。2011年,随着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建成,他们村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的地方。

2016年,李平夫妇返乡,在石拐村开起了小超市,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增收致富路。由于夫妇俩热情好客、诚信经营,小超市生意越做越红火。李平笑呵呵地说:“随着石拐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我们小店生意也越做越好。今年,我们把店面进行了升级,扩大了规模。”

农业产业在发力,村容村貌在改变,基础设施在完善。在谈到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后,石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利红高兴地说:“下一步,村里将充分发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做强优势产业,优化人居环境,全力奏响乡村振兴曲、唱好村美民富歌。”

文 / 记者 张凯鹏 图 / 记者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