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

——榆社县社城村群防群治保平安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06 08:54:47

社城村位于榆社县城北15公里处,由8个自然村组成(社城、河滩、南垴、南社城,以及移民并村后的刘王后、沟儿岭、龙门、道陆),常住人口1223人,不到500户。6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个有上千口人的大村,是社城镇政府所在地,多年来先后被评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平安山西建设表彰大会上, 社城村被评为“平安山西建设示范村”。

“在社会治理服务方面,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社城村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有79名党员。每个党小组组长担任网格长,综合治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工作责任到人,效果显著。”社城镇人大主席、政法委员原永龙介绍道。社城村实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得益于将支部建在产业上。该村从种植户中优选党员组建花卉、设施蔬菜、中药材产业三个产业型党小组,并推行“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融在产业链中”的党建引领机制,发挥返乡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村里共发展设施蔬菜400亩、花卉种植150亩、中药材种植500亩、玉露香梨种植300亩,再加上引进的小龙虾养殖60亩及可容纳200余人就业的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形成了以六大产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多元化的产业格局为社城村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到了我们村,见不到吵架斗嘴、打麻将的。”当了20多年妇女主任的郝建香,快人快语,“没有空余时间啊,有点空都去蔬菜大棚、花卉基地打零工了……”已经60出头的郝建香,热心、敬业,在村里担任法律明白人,有时还去镇上的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服务。社城村还建立了《群防群治花名册》《治安调解组织花名册》《流动人口花名册》《重点人口登记表》《矛盾纠纷排查登记簿》等,形成了组织健全、人员到位、工作有序的治安防范网络机制。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去年,经村里调解的矛盾纠纷就有23件。郝建香经常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及时发现矛盾,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社城村扎实做好“四议两公开”工作,定期举办法治道德文化大讲堂,请律师、法律明白人、矛盾调解员、网格员等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去年,在榆社县开展的“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社城村有5户受到表彰。村里还针对垃圾分类、孝善敬老、厕所卫生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为30户“孝善养老”“十星文明户”“最美家庭示范户”“和谐邻里”等“美丽人家”挂牌,以少带多、以点带面,逐步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社城村有一支高水平的文艺队伍,曾多次开展历史文化艺术节活动。“我们村的文娱活动十分活跃,每逢重大庆典,大家都争先恐后上台……”在郝建香的言语中,村里的变化可不止这些。“张家兄弟原先只有3间土坯房,租种了蔬菜大棚后,没几年就盖了宽敞的精装房;张家媳妇孝顺,又是给公公买东西,又是带着老人去旅游;还有每月免费给村里老人理发的杨瑞君,精心伺候瘫痪在床的老公公的薛建青……”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社城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