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红色的土地 火红的日子

——和顺县横岭镇石拐村多措并举拓宽增收致富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03 08:38:20

和顺县横岭镇石拐村新貌。记者 张浩亮 摄

夏日时节,走进和顺县横岭镇石拐村,追寻红色足迹,倾听红色故事,喜看乡村新貌,感受老区新活力,成为周边游客红色旅游的理想线路之一。

红色是这片土地的鲜明印记。石拐被誉为晋中抗日“首府”。“石拐会议”不仅是创建以山西为中心三大根据地的一次重要会议,还拉开了八路军在太行山开展独立自主山地游击战争的帷幕,使全民抗日烽火从太行山巅燃遍整个华北,为夺取全国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红色历史激励着石拐儿女不断奋发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石拐以红色打底,让产业更兴旺、乡村更宜居、乡风更文明、生活更富裕,昂首阔步迈向振兴新发展。

5月26日一大早,石拐村张明、李平夫妇就已经在自家小超市忙碌着,每天早起收拾货架、整理货物迎接顾客的到来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欢迎来到石拐村,我们石拐村美民富产业兴。石拐村丰厚的红色资源,美丽的绿水青山,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谈及自家的变化,李平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曾经,为了维持生计,张明、李平夫妇一直在外地打零工,一年下来,收入不尽人意,只能勉强维持一家老小的日常开支。2011年,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建成,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的网红打卡地。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峥嵘岁月,汲取奋斗动能。

红色资源,给石拐村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财气。2016年,张明、李平夫妇辞职返乡,在石拐村开起了小超市,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增收致富路。由于夫妇俩热情好客、诚信经营,小超市生意越做越红火。李平笑呵呵地说:“随着石拐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我们小店生意也越做越好。今年,我们把小店店面进行了升级,扩大了规模。”

石拐村不仅有红色发展动能,“绿色产业”也绽放着旺盛生命力。

在黄白花养牛专业合作社,村民王富珍切草、喂饲料、打扫圈舍,忙得不亦乐乎。在他的精心照料下,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儿在这里健康成长,王富珍心里美滋滋的。他说:“以前养牛也不懂啥技术,就是散养,牛的产值一直不高,品质也差。近年来,石拐村通过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牛品质上去了,出栏量也高了。村民们一起发‘牛’财,日子也‘牛’了起来。”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石拐村牢牢牵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改变以往“靠山养牛”的传统模式,采用村集体+村民入股共同经营的模式,大力发展规模化养牛,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局面。

农业产业在发力,村容村貌也在改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石拐村党支部书记张利红微笑着说:“石拐村对道路实施硬化、绿化、美化,现在正在打造红色文化墙,预计6月底完工。石拐村将充分发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做强优势产业,优化人居环境,全力奏响乡村振兴曲、唱好村美民富歌。欢迎大家来石拐村游玩,领略这里的发展之美、生态之美、文化之美……”

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