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探访赵树理故居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03 08:34:37

□ 石俊美

文学大家赵树理在太原的故居与省作协大院相距很近,一在南华门东四条,一在南华门东二条。我每次到省作协都要路过赵树理故居。每次路过,我都要怀着崇敬的心情驻足良久。

记得2006年9月赵树理诞辰100周年时,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福明以老朋友的名义邀请我参观了修缮一新的赵树理故居,给我们介绍故居情况的是赵树理故居陈列馆馆长王作忠。

故居的建筑面积315.45平方米,系一面围墙的三合院结构,青堂瓦舍、砖木建筑,是一处典型的清末民初北方民居,门口石碑上镌刻着赵树理故居5个大字。

走进故居,我深深感受到一代文学巨匠的坎坷人生与辉煌成就。

1965年初,赵树理一家老小住进此院。文革期间,赵树理遭到残酷迫害,1970年9月23日在西厢房卧室含冤去世。

在赵树理的雕像前,人们为这位令人敬仰的“山药蛋派”文学流派的创始人深深鞠躬致意。

旧居院内北墙上,陈列雕刻着彭德怀、郭沫若、茅盾为赵树理的亲笔题词和评论文章。

东厢房的第一展厅,通过大量的实物和图片,集锦了赵树理一生创作的小说、由小说改编的影视、绘画插图、版画作品。

西厢房的第二展厅,是赵树理的卧室,主要陈列着他写作、生活的实物。

南厢房的第三展厅,主要展出著名画家古元、彦涵、力群、罗工柳为赵树理作品插图的原作。

通过观看展览,发现赵树理的伟大和非凡。

赵树理以其通俗易懂、新颖活泼、趣味丛生的大众化风格,创作出人们喜闻乐见的《小二黑结婚》《三里湾》《李有才板话》等众多优秀作品,感染和教育了一代人。

赵树理以描写地地道道的中国农民形象而闻名于世,他的艺术成就奠定了他在中国新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在展厅中,看到了赵树理的一段话,足以展示他对农民、对农村爱之深。他说:我们政治文化中心的首都(北京)固然可爱,但粮棉油料产地的农村也是可爱的。假如要问二者相较哪方面更可爱,我认为这和问荷花和菊花哪个更可爱一样,不同类的事物不能作比较。一个写作者不应该是兴趣主义者,可是一个写作者总得对自己熟悉群众生活的根据地永远保持着饱满的兴趣。

在参观过程中,王馆长讲道:以赵树理为代表的“山药蛋派”继承和发展了我国古典小说和说唱文学的传统。以叙述故事为主,人物情景的描写融化在故事叙述之中,结构顺当、层次分明。人物性格主要通过语言和行动来展示,善于选择和运用内涵丰富的细节描写。语言充满山西的乡音土调、朴素凝炼,作品通俗易懂,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

通过这次探访,大家一致认为:人民艺术家赵树理和“西李马胡孙”等山西作家开创的“山药蛋派”,已成为新中国文学史上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文学流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