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黄米粽子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03 08:29:35

□ 木一爻

日子就像流水,没有什么特别的痕迹匆匆复匆匆成为了过去。大多数节日过得人云亦云,忽略了遗忘了的情况也是有的。唯端午比较记忆犹深,不仅因为端午的艾草挂在门上避邪,艾草晒干了能驱走蚊蝇……更因为端午有粽子吃。北方常见的粽子主料是江米(又称糯米),泡软后加少许的红枣蜜枣葡萄干枸杞等一起用粽叶包成菱形的,煮熟去皮即可食用。豆沙,肉末馅的都有,粽子的花色品种年渐丰富。可最情有独钟的却是从儿时就当美味的黄米红枣粽子。黄米要新碾的,黏性适中;红枣要小粒的,皮薄核儿不大……新粽叶包好小火慢慢煮,以前村里用煤泥火,要煮上差不多一夜才刚刚好。煮熟的粽子浸在温开的水中自然放凉(用冷水浸,米会发硬),剥去粽叶,喜甜的加点红糖,深深咬下去……满口清香,如果再有一盘这个季节挖的甜苣,拌点黄瓜丝做菜,不知不觉能吃上好几只,不为裹腹只为解馋。黄米粽子不仅口感筋软,黏而不腻,吃下去好长时间齿缝里都觉得余香缭绕……

如果不是黄米粽子那份格外的香,全部端午的粽子都勾不起我的馋虫。

“好”吃的名声在“外”,端午前夜,一女友送过十几只捆扎得匀溜溜的黄米小枣粽,是她乡下母亲做的;不一会儿,近邻又提过来一包,还温热着。说她自己学着包的,样子不美,却是真功实料……对粽子的馋在满街的粽叶飘香中早就探头探脑不安分了,彼刻,不劳而获守着两堆心爱的小吃,有点“富翁”式的暗自欢喜。粽子这种东西好吃难消化,不能一次吃得太多,伤了胃,以后便没有了食兴。家里其他人对它兴趣不浓。于此,把它们和友情都封存在冰箱里保鲜。时不时拿一只出来当点心,当夜宵……慢慢享用。相传端午是诗人屈原的纪念日,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系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

我们要感谢吃粽子这种别致的纪念方式,更要感谢家乡的黄米红枣粽子,丰富了味觉,拓展了饮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