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养老诈骗犯罪案

看好您的“养老钱”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01 08:28:08

“只需交1800元,就可以成为‘中国梦护贫保险’项目的会员,推荐会员还有奖励……”近日,平遥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养老诈骗犯罪案。

经查,2019年4月,被告人吕某某、曹某某等人编造“中国梦护贫保险”项目,利用微信向农村老年群体推广,在网络上针对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犯罪活动。

2021年底,在微信聊天时,吕某某向平遥县的韩某某分享了一个投入少、收入稳定还不愁养老的发财好门路,随后,吕某某将韩某某拉入了一个养老投资微信群,群主每天发布“中国梦护贫保险”项目的相关资料。

“我当时就想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情,肯定是骗人的。”理智让韩某某打起了退堂鼓,但看着群友每天都截图展示返现金额,她坐不住了。“投资”少量金钱后,韩某某发现返现金额一直没有到账,而此时微信群解散了。韩某某意识到被骗后,立即到当地派出所报案。

平遥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吕某某等人无视国家法律,以加入“中国梦护贫保险”后会有扶贫补偿等为由,通过微信等手段发展下线,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诈骗他人财物,依照刑法、刑事诉讼法等规定,认定吕某某等人构成诈骗罪,分别判处三年一个月至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判处相应罚金,追缴违法所得。

平遥县人民法院提醒广大老年人,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对所谓“高额返利”的养老投资项目、免费享受养老服务等看似占便宜的事情,要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头脑,谨防上当受骗。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