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视觉>拍客

晋中激发市场活力 释放消费潜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31 08:56:57

平遥古城游人如织。

市城区夜市人潮涌动。

市民用“燃情消费券”在4S店选购爱车。

市民在市城区大型商场内购物。

地摊经济点亮城市“烟火”。

市民体验农家乐。

《又见平遥》观者如潮。

所谓生活,一半烟火,一半清欢。当下,伴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一系列积极有效举措再次点燃了我们城市的“烟火气”,激发了消费活力“细胞”,贯通了消费潜力“动脉”——

你看,清晨市城区街头巷尾的地摊上生活韵味浓郁,货物配送车驶入城市,把各地的生鲜运向市民餐桌;

你看,中午商超里人来人往,商家纷纷抓住商机,推出多种优惠促销活动,吸引市民前来购物;

你看,傍晚楼下的餐馆排档灯火通明,美食飘香,夜间消费市场再度活跃,夜经济释放了新活力;

这理想的市井生活,这幸福的烟火味……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打造消费大市场、畅通消费大循环,坚持不懈加大线上线下融合,举办了“惠享晋中,燃情购车”“消费促进月”等一系列刺激消费活动,出台了15条措施助企纾困稳经济、25条新政促房地产业回稳等助力消费实体回暖……让“有形之手”促消费升级,为沉积的市场加入“催化剂”。

疫情要防控,经济要稳住。冲破疫情的阴霾,我市借助商圈优势,打造了一批集聚特色的“夜经济”名片,无论是灯光明亮的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万达购物,还是情怀满满的使赵夜市、晋华1919夜市,既让城市的夜晚流光溢彩,也让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使得人气聚起来、商圈火起来、财气旺起来。

从“五一”开启的“惠享晋中,燃情购车”汽车消费促进活动,更是我市拿“真金白银”推动汽车消费升温,市民看车购车的热情空前高涨,参与活动的53家汽车经销门店的订单也随之大涨。汽车消费券截至目前使用1750笔,带动消费2.5亿元。

当前,我市还将陆续发放1.5亿元消费券,涵盖住宿餐饮、商超、家电、成品油、汽车、文旅等领域,包括6000万元的数字消费券、5000万元的工会消费券和4000万元的汽车专项消费券。旨在通过政企携手、线上线下联动,促进我市消费市场“热气升腾”。

驾驭消费“马车”,我们始终在强劲奔跑。年初,2022“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55家企业参与其中,老陈醋、推光漆器、玻璃等传统消费品生产企业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扩大零售规模。随后推出“消费促进月”活动中,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万达购物、沃尔玛等领军企业促消费举措密集推出,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就在上周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举办了年度首档超级大促活动,四天共计销售667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27%。之后,借助“五一”小长假、“中国旅游日”推出多道文旅“大餐”,迅速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当下,我市又出台25条举措,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一经推出市场响应积极,各个楼盘看房的人悄然多了起来。

熙熙攘攘的人群、摊位云集的夜市、座无虚席的餐馆、人气回归的景区……晋中,“烟火气”又旺起来、希望又升腾起来,这久违的热闹里氤氲着消费的活力、彰显着经济的韧性。

文字:刘冬冬 郭 娟

摄影:刘 勇 张浩亮 梁生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