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实验小学开展劳动实践课程

上好“劳动”这堂课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30 09:55:54

“花馍也叫面塑,可食用、可观赏,品种有节日花馍、婚嫁花馍、寿诞花馍、乔迁花馍等,是人们寄托心愿的一种方式。”为了让学生感受中国传统面食文化,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能力,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秉承“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教育理念,5月21日,平遥县实验小学组织三年级学生开展“巧手蒸花馍”为主题的劳动实践活动。

“老师,馒头可不可以做成小动物的模样?”“老师,可以做成小花的形状吗?”“老师,面团怎么做成小揪片?”当天上午,学生们来到花馍师傅家中,个个化身小厨师。他们在花馍师傅的指导下和面,小小的面团在手里通过揉、捏、搓、压、剪等一系列操作,一个个柔软的面团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小鸟、小鸡、小鱼、花朵、枣花礼馍等造型,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体验到中华民族独特的传统民俗文化。

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花馍出锅了,孩子们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一场舌尖之旅,既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又让他们感受到传统花馍文化,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培养了学生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的品质。”该校教师李飞燕表示。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次劳动实践,让我们从劳动中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发挥了自己的创造能力,体会到了父母操持家务的不易,懂得了幸福生活要建立在辛勤劳动之上。”平遥县实验小学学生武文惠表示。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