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业产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5 08:13:44

5月20日,在灵石县段纯镇温家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正忙着作业,田间土路也变成了崭新的水泥路。放眼望去,开阔平整的高标准农田,让这个美丽的小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幅美丽的现代农业新画卷舒展开来。

“我们村地形崎岖,‘巴掌田’多,机具根本进不了地,都要靠人力,村民种地的积极性不高,许多耕地都成了撂荒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不仅让‘小地’变‘大地’,而且可以实现机械化耕种。”谈到高标准农田建设,温家庄村村民温党生笑得合不拢嘴。

段纯镇温家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土地707.14亩,投资金额294.83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面积705.18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51亩,修筑软体蓄水池2座,错车道1处,铺设输电线路261米,修建两条总长为1010米的水泥田间道路及1094米泥结石路。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我们按照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建设,达到集中连片、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稳产高产的效果,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段纯镇副镇长曹永伟介绍,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按期完成,段纯镇精心组织,细化分工、优化方案,镇村两级成立专门班子,协调处理事务,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工作。

为抢抓农时,确保质量,灵石县农业农村局积极鼓励引导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建设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监管考核、统一上图入库的工作要求,统筹协调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快速推进。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节水高标准农田,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将得到彻底改善,可实现村民田间作业机械化,保障农业高效生产,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段纯镇温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温建斌说。

赵青